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信部单独发布了物联网的十二五规划,对于中国的物联网发展来说,迎来一个总结性的起点。说是总结性的起点,是因为从概念炒作到各地蜂拥而上再到理性冷静,我国的物联网实在是经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又瞠目结舌的阶段。

而工信部正式发布十二五规划,说明在国内有关产业参与者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产业共识”,即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和范畴已经不存在重大分歧,至少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政策共识上,达成了一致。

这有利于我国的物联网产业迈入一个有序的轨道,结束各个参与者的自说自话。

在这次规划中,与之前政府出台的各个产业规划不同的是,首次在财政支持中,明确提出了“积极发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作用,鼓励央企对物联网的应用积极开展示范应用。

这显然是政府认识到纯粹依靠政府财力支持的示范应用难以持续,且在未来由于房地产调控所导致的地方财政持续吃紧,也很难再要求地方政府真的有财力能够支持那些属于花拳绣腿没有商业盈利模式的应用。

而鼓励央企在经营预算中积极采用物联网技术,则显然是一举两得的最佳措施,即解决了需求的问题,也解决了应用示范资金的问题。

同时,央企预算投资物联网,对于民企来说,也可以依靠央企获得更多生存空间和机会,养活一批民企,通过央企预算经营这种市场化的扶持,其效率显然也高于政府直接投资扶持。

在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支持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农林业等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但是,在央企经营预算的使用优惠上,规划没有明确,希望在后续的政策中,能够出台针对这部分费用的使用的优惠财税政策,才能真正的激励央企采用新的技术的动力。

但是,无论如何,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明确央企投资方向是利好。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