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陈志刚

终端江湖,风气日下,已是不争之事实。此次曾经电信业的老大诺基亚和曾经PC业的老大微软的合作,既是明显例证。

面对不断颠覆游戏规则的谷歌、苹果的挑战,他们终于放下彼此的身段,抱团取暖,因应对不断恶化的竞争市场。

苹果的压力不轻,尽管凭借引领客户需求的高超技艺,获得大批忠实果粉,并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还将继续引领,但是苹果半封闭的技术架构体系的路还能走多远,是一个问题。

谷歌高管的讽刺性言论,除了让人会心一笑,还有江湖新生代老大的些许落寞。显然,谷歌并不愿意看到老对手微软能够搭上诺基亚这个还未倒下的终端巨人。无论如何,这都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况且微软在搜索、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实力将使得谷歌的技术领先优势显得不再璀璨。

黑莓的心里估计也不是很好受,尽管主打企业应用市场,但是从品牌到开放性上,RIM公司毕竟是在单打独斗。群狼围攻,还能独善其身?

而以摩托罗拉、三星、中兴、华为为代表的纯终端系其实则可以坐山观虎斗,估计心里都在有所期盼,又有所畏惧。如果微软和诺基亚的合作没有排他协议,其实成功对于这帮人来说是一个长期利好。至少有了和谷歌讨价还价的余地。

不知道HTC是不是有点七上八下了,万一和诺基亚在终端市场打得过火了,在未来的WP系的服务上,受到限制,岂不是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当然,他也有谷歌作为选择,倒是心里不用特别害怕。

据说欧洲的运营商们也很关注诺微联姻,关注的原因也很简单,没有运营商希望在终端上的多供应商体系变成寡头垄断,就像在CDMA市场高通的垄断地位一样。如果诺微联姻带来事实性的影响,使得在终端供应领域诺微成为利润和成本的主要控制影响者,对于运营商肯定是悲剧一场。

不过这个江湖,对于中国的终端厂商来说,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我在江湖,江湖却没有我的传说。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