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YunOS首个IoT国际标准立项成功标志着从商业应用到工业标准,YunOS的赋能创新模式发展到新的高度,即从能力赋能和产品赋能演进到了标准赋能,以工业标准制定者的姿势使得YunOS的创新从企业赋能创新进入了产业协同赋能创新模式。

8月5日,瑞士日内瓦举办的ITU-T(国际电信联盟通信标准化组织)SG20物联网研究组全体会议上,由中国代表团报送、阿里巴巴YunOS主导的ID²物联网相关国际标准项目成功立项。ITU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标准化舞台,对电信和物联网产业具有重要的影响,作为一个负责M2M和泛在网络国际技术标准的组织,负责全球IoT技术的协调发展,SG20的核心工作之一是IoT端到端的架构和IoT应用的互操作机制设计。

YunOS提出的Open IoT Identity correlation service(开放IoT身份标识协作服务),旨在打通设备、数据与人之间的协作关联,目标是可以满足IoT应用领域对“物”(Things)唯一安全身份标示。此次YunOS能够在ITU立项首个IoT国际标准,即这是YunOS在工业领域的成功和不断创新的累积结果。公开数据显示,到2016年5月,YunOS智能手机累计激活量已突破7000万,智能终端突破一亿大关。

首个ITU国际标准立项是YunOS赋能创新的新标志,对YunOS而言,对产业的赋能进入了标准赋能模式,更加有利于产业的协同创新。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曾说“做YunOS的价值在于产业需要这样一个操作系统作为创新的变量”,作为产业变量的逻辑,YunOS在创新的发展历史上至少经历了三个阶段,即能力赋能创新阶段、产品创新阶段和标准赋能创新阶段。这三个阶段即是YunOS自身产品和能力的创新演化,也是YunOS作为变量向产业赋能创新演化。

YunOS刚刚开始与产业协同的时候,更多的强调作为操作系统在产品创新上对产业和厂商的赋能价值,这个阶段是YunOS创新专注于产品创新的阶段,更多的是强调操作系统的功能设计、UI体验、以及围绕短信、购物应用、云端存储等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是通过操作系统产品功能的创新为手机产业提供新的功能体验。这个阶段的典型版本是YunOS 2.0,YunOS 2.7。

随着YunOS的终端规模不断扩大,从YunOS 3.0开始,赋能创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能力赋能创新阶段,这个阶段YunOS开始通过能力开放的方式与整个产业进行创新协同,随着阿里开始强调DT时代,YunOS也被定位为DT时代的OS。

王坚博士强调说,数据平台的功能是与以前的操作系统的本质不同。此时YunOS通过大数据对多个当时的新手机从设计到营销进行了协同,一个被广泛提及的例子是通过YunOS提供的大数据自动化运营覆盖80%的流量支持下,朵唯手机的人均应用下载与行业TOP水平持平,魅族魅蓝Metal在智能推荐算法支持下,视频猜你喜欢点击率提升了70%。

在这个阶段,也是YunOS自身产品向多个产业分形,进行赋能创新的开始,2015年6月YunOS航海版版本的推出是一个YunOS多端布局重要里程碑,可穿戴智能硬件、智能家电等都逐渐开始进入YunOS赋能创新的版图,一个多元化的终端布局开始登上舞台。在多端赋能创新的过程中,为传统产业连接上人类最重要的新基础设施——互联网,是YunOS赋能创新的基本逻辑,此后从海尔云厨吸油烟机到上汽互联网汽车,为更多的终端进行赋能创新成为主旋律,尤其是阿里巴巴与上海汽车集团共同推出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更是被视为一次变革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产业,迎接真正的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开始,也是一次延伸人类自身能力解决发展危机的诺曼底登陆。

ID2在SG20物联网组的立项,则标志着YunOS赋能创新的模式进入了标准赋能创新。这一次YunOS对产业的赋能是介入到芯片层面,在IoT的底层进行赋能。我们知道,ID(身份)是IoT设备中最关键的基础设施,也是万物互联及服务流转的基础。此次立项所提出的ID²(Internet Device ID)就是YunOS发行固化在芯片中具有不可篡改、不可预测、全球唯一的特性。对于整个IoT产业来说,这个标准并非只是一个身份标示,还意味最终是把人、物、服务三张大网连接起来,以人为中心,让服务流动起来,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以人为中心,本质是以互联网为中心。这也是王坚博士口中Internet of Things应该是万物互联网的最准确的定义的含义,他曾谈及“万物互联”和“万物互联网”的本质区别,是人们不应该在谈物联网时忽视了互联网这个基础,也就是说,是万物的互联网,互联网依然是基础,只不过是新的终端被不断地加入。而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在今年的MWC会议上做的《云端一体 计算创新——YunOS·万物互联之道》的演讲提出的一个抽象公式对此有更进一步的诠释,即通过可信的感知、可靠的连接、和高效流转的服务实现万物互联。其技术基础在于YoC (云上芯片)整合的阿里巴巴大数据、云计算及操作系统能力,注入到各行各业的物联网芯片中,为万物互联提供了底层能力和基础设施。

没有人怀疑物联网将是新的科技创新的高地。全球主要的咨询公司和物联网标准化组织都给出了非常乐观的预期,比如ITU SG20的概要中认为到2020年将有500亿设备连接规模,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公司在2015年也发布一份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产值将超过万亿美元,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1000亿联接。

乐观的背后,是全球的IoT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正在加速。

2016年7月份,窄带物联网技术NB-IoT标准正式冻结,包括从芯片巨头高通、英特尔到电信设备巨头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都开始在协议、芯片、核心网方面推动基于窄带的物联网通信方案,以应对低功耗低成本大规模连接的需求。

尤其是在芯片层面,支持蜂窝技术的芯片极有可能在今年年底面世,更大规模、更低成本的终端连接方案呼之欲出。

大型云计算服务商也把IoT服务看做最重要的战略机会,亚马逊发布的AWS IoT、思科收购物联网平台垂直巨头、GE发布全球首个工业4.0平台、以及阿里云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都开始为整个IoT产业的爆发做准备。

在电信运营商方面,美国AT&T和Verion也都把物联网看做未来的蓝海,积极布局车联网、数字化农业、零售、物流等领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在近日宣布新连接的战略。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则是IoT操作系统的出现和计算能力的增长,使得泛智能终端大规模互联时代即将来临。在这方面,从微软的Win10 For IOT、谷歌的Brillo 、ARM的mbed OS、华为的LiteOS到阿里YunOS,将大大降低IoT终端的接入成本和智能水平,尤其是高性能计算芯片和通信芯片的发展,在终端层面构成了万物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基础。

IoT是新的一轮科技革命的高地,也是未来数字化的技术基础,对中国来说,抓住这一次科技革命的机遇,将对提升我们的制造业竞争力、工业信息化水平,至关重要。而在这方面,作为底层驱动的芯片,是整个产业的基础,决定一个国家产业的长期竞争优势。

而中国目前的现状则是“集成电路产业尽管有一定规模,但是价值链整合能力不强,整机带动性差,芯片与整机联动机制尚未形成,国内多数设计企业缺乏定义产品,不具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而来自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曾经公开指出, “集成电路产业链漫长,做强集成电路必须打造完善而强大的产业链,把产业生态建设起来。”

而YunOS以标准赋能的姿势对IoT芯片领域的介入,将有助于中国芯片产业在IoT领域的话语权和竞争力的改善,其背后的逻辑就是芯片产业可以进入到有YunOS自身多端布局的传统产业,以及连接到阿里生态和进入到互联网基础设施中,从而形成从芯片、操作系统、整机到应用的端到端的生态系统,这对始终处于产业底层的芯片业来说,打通了与应用的直接连接,也就打通了技术和价值创新的新通道。

而就国家IoT战略而言,YunOS在硬件芯片底层和国际标准层面驱动创新,对于改变中国芯片产业核心技术缺失、竞争力不高的局面,尤其是提高芯片工业在IoT领域的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2016年8月5号,YunOS在ITU SG20的一次蝴蝶之舞,或许就是中国芯片产业某种变革开始,如此,幸甚。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