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YunOS是一个面向数据与服务的操作系统。

所以在20161015YunOS IOT峰会上,阿里巴巴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提到作为为万物互联网布局的操作系统,YunOS有两个愿景:打破APP的孤岛、打破设备的孤岛。在这两个愿景的背后实际上是为了满足“人、设备、服务的三网融合从而赋能和加速”以人为中心的万物互联网”的到来。

构建以服务为主的万物互联网打破APP壁垒的价值

在张春晖提到的逻辑中,以人为中心的服务的流动始终是YunOS的初心,或者说称之为战略定位的出发点。在开始的演讲中,他引述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主席王坚博士曾经的预言“App is goodweb is great”并说这个预言在万物互联网时代已经实现,来强调服务是为打破APP和硬件孤岛之后必然的形态,也是万物互联网时代以人为中心实现了人、设备、服务的“三网融合”的主流形态。

之所以说服务是万物互联网时代主要的需求满足形态,是因为从人的需求的角度,服务是满足需求的终极目标,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APP只不过是承载服务的工具,而这种工具的局限在于”APP需要分发,需要用户的安装,需要打开才能享受这个服务“张春晖在解释为什么操作系统能够在万物互联网时代扮演重要的角色时说“服务跟服务之间会有壁垒的,是不可能打通的“,他告诉他的听众:“APP的孤岛是无法用APP时代来打破的,所以一定要用一个新的方法来打破,那就是服务,那就是一个服务的世界、一个万物互联网的时代所带来的”,这是一个操作系统在构建以服务为主的万物互联网时所能产生的价值。

为了打破APP孤岛,促进数据的流动和服务的连接,YunOS自身经历了一个曲折而坚持的进化过程,进化这个次也是此次云栖大会的主题词之一。尽管在一开始YunOS的团队就认识到了用户需要的是服务,是云端一体化的服务,并为此开发了云应用,但是受制于当时的移动网络带宽条件,创新并没有取得成功,在YunOS2.0版本时放弃了云应用,但是“在2014年发布3.0的时候我们又回来了,推出了Cloud Card卡片服务。”,尽管张春晖认为从一切皆可以服务,服务可以连接,围绕人展开的角度看,“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是由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不是全在线的时代,所以时机依然不成熟直到今天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在线时代,万物互联网的到来”才为YunOS云端一体化服务布局创造了条件。

全在线的万物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本质不同在张春晖看来是因为“通过一个操作系统,可以把每个设备变成一个与云连接起来的互联网设备”,好处在他看来显而易见:“这样我们可以有条件分发服务,可以让服务更加弹性,可以按需去分配”,与手机不同,万物互联网的设备小到可穿戴大到汽车,每个设备的计算能力和硬件结构可能完全不同,因此张春晖认为与移动互联网的模式不同,在万物互联网时代 “你没有办法像在手机时代把东西都随时下载,或者你说预装好“,因此,这需要在操作系统层面提供一个云的框架来使得服务的提供更加具有弹性和灵活,以适应复杂异构的终端,保持人的体验的一致性。

作为平台,整合芯片与硬件,降低产业创新门槛的价值

以产业创新的角度,YunOS的价值则在于通过不断整合芯片和硬件的价值,大幅度降低产业创新的门槛,因此,在当日的峰会演讲中,张春晖对开发者们说:如果你有梦想,如果你想创业,如果你想创新,一切都不是问题,一切都不是障碍。这句话的背后,是YunOS在硬件的底层,尤其是芯片层面的整合,以及在云端一体化的云服务框架的创新。

在面对采访者提出YunOS操作系统的版本承载从手机到汽车,到电视,包括到笔记本,生态不断扩大的同时如何保持对整个生态的良性支持,从而吸引合作伙伴积极参与的问题时,张春晖认为一个优美的操作系统技术架构是能够成功的起点和基础,他说为什么YunOS到今天能够有能力去支撑不同的看起来范围很广的东西,是因为这是被折腾出来的,而在折腾的背后,是作为一个操作系统要成为一个平台,而不是按照每个行业个性化的需求定制出来的割裂的系统,他对他的团队强调说,如果那样,“你就不是一个操作系统,就会变成割裂的,那不是我想要的OS,我们的OS一定要是一个平台”,所以架构在YunOS的设计中就变得非常重要,尽管张春晖认为与国外工程师在架构方面有独到之处,但是国内优秀的工程师如果能够“增强自信”,克服困难实现一个优美的架构满足YunOS成为一个通用平台的任务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这其中自信的关键是,要用OS的思想去考虑问题,所以有一段时间,张春晖经常对他的团队讲:我们做OS,就要用OS的思想去考虑问题。首先我们要有自信心,今天别人可以瞧不起你,但是你一定要瞧得起自己”。

他对他的采访者举了一个小故事来说明这种自信的重要性。当时在YunOS整个操作系统开发过程中,需要实现一种名为“Container(容器)技术,以解决面向服务的操作系统更好的支持智能手机依然存在应用的问题,而容器技术的特点之一就是能够满足未来的应用在不同的云计算平台(支持容器)间迁移成本更低。尽管所有的芯片厂商在知道这个选择之后,都“觉得方案非常棒“,但同时“也都觉得非常难”。张春晖说,虽然曾经有人都劝他们放弃,但是结果表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我们的团队到最后自己都很敬佩自己,因为真的做出来了”,正是这种自信的拼搏和创新,以及“通过这么多不同的领域来锤炼”,结果是“我们打磨出来一个操作平台“,这个平台成为YunOS得以在万物互联网领域快速扩张终端品类,实现跨界的基础。这是作为操作系统的YunOS对不同产业拥抱万物互联网的产业的价值。

 

IOT时代实现智能协同平台价值

IOT时代,操作系统的另一个价值是智能协同平台。

IOT时代的新逻辑是感知、连接、计算,在YunOS的万物互联网逻辑中,以人为中心构建起场景之后,必须“让数据流动起来,让人参与进来,才能越来越智能“,也就说操作系统此时承担的价值角色是一个云端一体化的平台,任何人“不用担心数据流动性问题,不用担心机器学习问题,以及大量的用户及行为数据“,而智能协同意味着“大量的用户的每一次点击或每一次享受服务,其实都同时是在贡献价值、贡献智慧“,在这样的平台基础上,由机器不断学习的方法和用户集体的参与构成了一个协同平台,并逐步地走向智能。张春晖的团队也认识到,这样的智能协同,“其实不是某一个公司,或者某一个团队可以实现的,一定需要我们一起来实现的”,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一起来实现”呢,张春晖给出的答案是:在国内,万物互联网时代,要与旧的模式,所有人应该更开放,一起合作,积极拥抱创新,通过创新缩短距离,通过信任和信念缩短探索和试探的时间。

但是在YunOS的智能语境中,张春晖谨慎的提醒,我们不应该错误的理解智能,现实的“智能可能不是想象中的智能”而以人为中心的智能服务,应该是“基础一点,就是它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以前也许只是围绕你个人,以后也许是围绕整个家庭成员“,他举例说:“比如说你在家里需要一个更好的视频体验,或者你外出时这个体验能否延续,这其实是很自然的一个场景。但是今天还没有人真正做到,这就需要一起来努力“,当然,这需要操作系统发挥更为积极的平台价值,“因为只有操作系统才可以跨端、跨设备“。

面向未来的社会创新变量的价值

YunOS在万物互联网时代的价值,如果以面向未来的视角和站在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观察,或许其作为社会创新变量的价值也同样不容低估。

张春晖以家庭场景为例,为YunOS刻画了一条从一台电视冰箱、全屋智能、智慧小区、互联网汽车直达城市大脑的YunOS赋能、创新和边界生长的逻辑。

围绕家庭场景,YunOS正在构建一个名为YunOS@Home智能家庭生活方式,在这个场景中,硬件不只是包含家里的智能家居,电视、冰箱等,汽车也是家庭的一部分。那么在家庭场景下,沟通和服务都是以人,确切的说是以家庭成员为中心,所以张春晖说,YunOS所说的Home,“其实更复杂的概念就是有人、有家庭、有房子、有物的整体概念”,所以在这个概念之下,既包括通常简单意义上的智能家居设备,也包括家庭人员的手机、甚至汽车。

而在完成家庭设备的智能化和连接之后,就需要进入“全屋智能”的阶段,即整个房子的基础智能设施在装修前就已经植入,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场景的智能化”并真正的把人、设备、服务都连接起来。

为此,张春晖透露YunOS正在积极与房地产开发商一起合作,推动“全屋智能”计划,在顺应整个市场对精准性房屋的需求的同时,完成家庭场景智能化的切入。

如果一个小区的每一间房屋都做到了智能化,那么,一个小区成为智能化的小区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张春晖认为在“全屋智能”延伸出去可以理解为智慧小区,这种从房屋基础设施到家居设备到汽车的全智能化,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比如“小区里面的最后100的物流配送问题、停车的问题等等“都可能用更智能的服务方式来满足,不过在张春晖看来更值得期待的是”一旦你和一个开发商做出一个试点来,那么它们自己也会复制”。

而从智慧小区到城市大脑的逻辑听上去更是顺理成章,张春晖认为,从“全屋智能”到“智慧小区”,再往外拓展,再结合到互联网汽车以及城市大脑,当这些因素在一起,可能未来的愿景可能会逐渐达到一个“互联网城市”。

这是一条看上去在万物具有智能之后,整个社会进入以数据驱动的发展逻辑之后,一条必然的发展路线。当然,这远不是一个操作系统能够单独完成的,所以张春晖强调说“这些需要大家来努力,需要很多力量介入,我们也会从我们的角度去推动这件事情。”

所以张春晖更愿意强调YunOS作为平台的价值:做操作系统首先是把路铺平。所以作为平台,无论是操作系统自身作为平台,还是类似YunOS变革汽车产业把汽车变成一个巨大的创新平台,我们都应该重新理解平台的内涵,如张春晖所言:平台就意味着说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都做好,甚至说你的创造力是受局限的,那一定需要更多的开发者来一起创造,这是今天对平台的定义。

结束语:主动拥抱者创新永生

尽管万物互联网的未来有无限的想象与发展空间。但是也只有主动拥抱者才不会被淘汰,创新正在每时每刻发生,拥抱这个词是一个主动动作,如果你不主动,那就有可能被淘汰,没有别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