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互联网们陆续关闭曾经趋之若鹜的个人云盘业务,为拥有电信级业务运营和长跑优势的运营商抓住机遇在个人存储业务领域弯道超车打开了新的窗口。
 
成本是360云盘关闭的不堪承受之重,安全只是最后一根稻草
 
近日360个人云盘服务宣布即将关闭,不再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资料存储服务,360个人云盘并非第一家关闭的云盘,此前还有华为云盘等个人资料存储服务提供商,在关闭的说辞中,几乎所有的云盘厂商都不约而同的把原因指向了安全,即所谓面对360云盘存储被非法利用传播非法文件、侵权盗版牟利、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屡有发生,因此在“云盘存储,传播内容的合法性和安全性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将不考虑恢复其服务”。
 
以目前的大环境而言,国家有关部门持续加强了互联网内容安全的监管,这给360和百度这样的个人云盘服务商带来了极大的成本压力,由于云盘是面向个人服务的,因此在内容管理上,云盘运营方面临内容审查的规模挑战,尽管360云盘或者华为云盘再给出的理由都是内容安全和合规的说辞,但是在本质上还是因为监管带来的较高运营成本成为云盘服务商的不可承受之重。 
 
因此在解读360云盘关闭事件上,前360前副总裁,现智车优行CEO沈海寅发布在朋友圈而被媒体广泛报道的话,或许可以作为360云盘关闭的真实原因解读,即成本压力,而非安全原因,他说:为用户提供大容量免费服务,付出巨大亏损的代价,要转型可以理解,但这种一刀切硬着陆真的好吗?不理解这种决策的逻辑,不理解这种解决方法的逻辑。
 
业内对360云盘关闭时成本的原因而非安全的理由也多有讨论,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1月份, 360云盘总注册用户数突破1.6亿,当时平均每月保持1200万新注册用户的高速增长。高速扩展的背后,是360云盘的高额成本投入:360云盘推进至T时代, 在传输上把将文件上传大小提高至10GB、并提供“云加速上传”,支持文件秒传、断点续传等服务,众所周知,存储和带宽是云盘中的两大成本大头,有媒体引用所谓360云盘内部人士信息透露,“真正会付钱开通会员的用户数不到0.1%,即不到20万”,云盘的服务器和带宽的巨大支出导致多家云盘长期入不敷出只能被放弃。
 
安全并非无解,个人数据资产而非资源数据才更有价值
 
有时候我们很容易被误导,比如360云盘宣布因为被非法利用的安全原因主动关闭,所以很自然的会想到作为个人用户的数据资料是不是也不安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我们需要弄清楚两个问题:
 
第一,数字资源分为资源数据和个人数据,对我们更有价值的是个人数据。
 
我们首先要严格区分数据资产到底包括哪些,笔者比较同意的观点是:用户的数据可以简单分为两类:资源数据和个人数据;
 
资源数据是指电影、电视、软件安装包、黄色电影等娱乐资源,通过搜索、离线下载或分享等途径获得,保存在云盘。主要是满足娱乐需求,这些资源数据价值非常低,大都属于一次性消费,娱乐视频看完可以删除,软件安装完也可以弃之不用。
 
所以更有价值的是个人数据,也就是与用户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照片、录像视频、工作文档等数据,这些数据价值非常高,如果一旦丢失,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较大的损失。正是基于此认知,天翼云与国内其他的云盘服务商不同,定位于“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个人网盘”的天翼云提出的是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值得用户信赖的存储服务,使得用户可放心地将个人的照片、视频和文档等数据资产保存到天翼云。
 
这是基于数据分类上的差异化定位,服务于用户更有价值的数据资产管理。
 
第二,安全既要保护个人账户,又要保护个人数据,关键是可靠不能任性关闭
 
我们还是以安全为例,天翼云在安全上具有账号安全、认证安全、账号信息加密保存私密空间二次加密等安全功能,尤其是私密空间二次加密的功能,可以做到将文件保存到私密空间,只能凭用户的手机动态短信密码访问,这是中国电信自有的短信端口,实现使用的是银行级的短信验证码认证。
 
而确保数据的安全,就涉及到在数据存储、备份上的安全,天翼云的底层存储与苹果iCloud中国节点使用相同的底层存储,是符合苹果严苛标准的中国电信自源池,苹果的高标准使得在底层天翼云拥有更高的可靠性。此外,作为中国电信的战略业务,天翼云的云备份部署在中国电信的五星级数据中心,尤其是为用户备份的数据自动提供后台冗余保证数据的持久性和可用性;以及同时支持军用级256位SSL加密传输技术和用户自定义数据加密的密钥和加密算法,除了用户自己,任何人都无法有效获取数据。
 
也就是说,如果你不违反国家有关信息安全监管的规定,你的个人数据资料是安全的,对于绝大部分个人用户而言,数据的可持久性、可用性以及避免每一次云盘关闭不得不东奔西跑搬迁下载数据才是真的安全。
 
至于基本的安全,比如防窃听、防偷窥、防盗号、防病毒和防损毁都已经是所有云盘的标准配置。所以说,安全并非不可解决的问题,关键是有没有能够持续运营的能力。 新闻、案例、数据、评论、研究、会议的新闻动态报道,最资深的专家观点、解读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揭示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趋势和方向。
 
个人云存储业务运营商弯道反超BAT是最好的机会
 
随着互联网基因的个人存储业务陆续关闭,目前硕果仅存的云盘主要是百度云盘,而随着运营成本尤其是带宽成本的增加,在个人存储业务上,或许电信运营商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机会之一将是2亿360云盘用户去哪儿。随着360云盘停止服务日期的临近,其2亿用户面临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即要为自己的个人数据寻找下一个安放之地,这对于天翼云这样的具有运营商基因的云盘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因为屡次受伤的用户需要寻找一个可靠稳定的个人数据存储服务商。但是对于运营商而言,其对2亿360云盘用户的吸引力之一可能是具有“不再让用户抱着数据东奔西跑安家落户”的优势。也就是说从数据持久可用的安全角度,或许用户会发现,具有国企基因的个人数据存储业务将是最可靠的选项。
 
其实运营商的天翼云们在个人存储业务上反超BAT互联网具有,还有一个优势即成本优势,三大运营商在过去的几年建设了规模庞大的数据中心,比如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就分别在内蒙、贵州、黑龙江、北京、广州建设了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需要规模性的业务来填充,而个人存储已经成为刚需的情况下,恰好可以发挥运营商自身的规模经济优势。
 
从另一个角度,带宽成本也是运营商能够反超BAT,吸引用户的基础,带宽既包括服务器的带宽,在这方面运营商作为基础网络的提供者自身优势不可比拟,而随着个人存储资料的移动化,运营商利用流量经营发挥面向个人的数据流量优势,也同样可以形成比较成本优势。
 
当然,弯道超车的关键还有运营商的天翼云们可持续运营的能力,众所周知,电信运营商受到的监管和安全要求远高于互联网企业,因此在合规性上,往往业务开始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了尽可能的安全风险,以为了满足监管和合规的要求,并且内部独立的安全管理和审计部门,也为保障可持续运营提供保障。
 
所以,在面对互联网基因云盘纷纷不堪忍受成本压力任性关闭服务的大背景下,运营商安全稳妥的基因反而成为稀缺之物,市场的认知变化以及运营商天然用户、成本、带宽优势将为运营商在个人存储业务上反道超车创造机会。
 
云存储的未来趋势:融合与智能化
 
个人云存储业务从趋势上来看,有两点非常明显。
 
趋势一是与智能终端的深度融合,即智能终端成为个人数据的来源,也是应用最高频的设备。移动场景下的数据应用将成为主流的应用模式。手机、汽车、可穿戴设备、冰箱、电视的数据都将围绕个人为中心,向云端迁移,因此,随着终端的泛华,与智能终端的深度融合成为个人云存储业务的趋势之一。
 
趋势之二则是智能化处理,也就是说数据很重要,但是数据的处理也很重要,简单的资料归档和备份的需求被满足之后,个人用户需要云存储服务商提供更多的数据处理的应用,比如照片的智能化处理,或者多终端数据的智能分析。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