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陈志刚
在春天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城终于结束了喧嚣,负有重托的两会代表们在老百姓的期盼和守望中一骑绝尘,留下了众多余音绕梁的提案声音,让我等回味。


最具国际视野奖:应当颁发给《在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中扩大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国际影响力》,这是由王建宙先生代表中国的通信自主创新界提出。地球已经成了地球村,国际化和全球化要求我们的自主创新要走出家门。实施国家创新战略,是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各个管理部门,行业内各个环节通力合作。
电信业创新错过的十年,我们不能在犯同样的错误,王建宙先生的提案是整个中国电信业需要协同努力的事情。


最佳项目管理奖:应当颁发给《关于加快制定《电信法》的议案》,这是由廖仁斌先生代表电信业也提出。作为一部在2005年就被人大列入计划的行业性宪法,始终在征求意见中而不得出台,只能说明问题的复杂性和盘根错节。作为一项督促人大加快工作进度的议案,我们为廖先生的负责任态度和勇气倍感欣慰。
你不作为,那么我就提案让你作为,廖先生值得赞扬。不过我们也真诚的希望尽快催生行业法规,无照驾驶的后果毕竟不能想象。


最具人文关怀奖,应该办法给《投资9亿元建设农村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这是由张建新先生提出。根据中国有9亿农民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按照每人一块钱计算的,要搞一个服务9亿农民兄弟姐妹的信息系统,并能够统合教育、医疗、社保、用工、培训等各方面的服务。
全国的农民兄弟都应该感谢这个提案的代表,尽管每人只有一块钱。如果9亿农民兄弟都能在这些方面“互联互通”“通存通兑”,我估计剩下的5亿工人兄弟姐妹的问题也指日可待。


最具信息化意识奖,应该颁给《创新建设无线城市群》、《加快信息化立法》,这两个是有徐龙先生提出。在全国无线城市涌动热潮中,无线城市群的概念显然更进一步,信息化立法,贴合了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路子,估计工信部闻此提案欣喜不已。
为主管部委扩权,这个提案高明之处,不显山露水。信息化是需求,法律应该规范的是政府的行为,而不是企业的动作。


最具百姓民生奖,应该颁发给《以信息化促建低物价消费体系》,这个提案是由徐龙先生提出,在物价飞涨的今天,如果用信息化的手段,让老百姓享受到和电信资费一样不断降低的低物价消费,全国的老百姓都会欣喜若狂。
代表为民生,如总理所说,解决民怨,该提案真是值得大书特书。


最具竞争意识奖,应该办法给《关于将宽带中国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建议》,这个提案是由张建新先生提出,鼓励设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光纤到村,既符合中国电信的优势,也符合工信部的政策,更是艰巨国际眼光,实乃最具竞争意识。
宽带是基础,此提案不知道让广电情以何堪。


最佳跨界管理奖,应该颁发给《关于尽快制定互联网产业发展促进法的议案》,在这个充满拆分,管制,反不正当竞争的提案中,主导的思想是要求政府对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的干预。
市场的事情要交给市场去做,立法只能是给政府过度授权,活跃的市场因为管制而失去活力。不过跨界提案始终是代表的长处,所以也不惊奇。


最有生意头脑奖,颁发给《国企优先采购国产产品与服务》,这个由王文京先生提出的议案,要求“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在今后的技术采购与服务采购中,更积极地选择本土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在技术和服务能够满足要求的条件下,优先采购国产产品与服务”。
其实,在这个最具生意头脑的提案中,不如把国企俩字换成政府及其主导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不过是不是和世贸协定不符呢?莫如学美国的《购买美国产品法》,提案搞个《购买中国产品法》。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