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移动3月16日公布了其2010年度财报,尽管面临移动电话普及率持续提高以及国内电信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在2010年中国移动依然在营收和股东利润方面保持了7.3%和3.89%的增长率。

世界和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缓,居高不下的CPI和通胀预期,使得全球的电信运营商面临着一个严峻的外部环境,而同时来自互联网厂商、移动互联网厂商以及终端厂商的行业外竞争和市场蚕食,又进一步加剧了电信运营商的转型压力。

根据中移动的财报,其ARPU值尽管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是相比2009年的77元,在2010年已经降至73元。这种ARPU值的持续下滑趋势,需要运营直面压力,寻求破题之路

如何做到破题?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国移动的财报中透视其持续增长的原动力。

第一,客户数的持续规模增长,奠定了中国移动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基础。

根据中国移动的财报,“新客户拓展富有成效,农村、流动人口市场持续成为重要增长点,净增客户达到6173万户”。可以说,这是中国移动在农村市场长期布局的自然结果,根据媒体公开的报道,在村村通工程中,“中国移动已经累计为8.9万个偏远村庄新开通移动电话”,“承担了约54%的建设任务”。

可以说,正是持续的投入,奠定的高质量的网络覆盖基础,成为客户选择中国移动的关键基础,也奠定了在激烈竞争环境下,中国移动客户增长的基础。

第二,行业信息化融合,为中国移动的增长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

以数据业务为例,在2010年,其营收首次超过30%,达到31.2%,按照中国移动财报的说法:“成为拉动营运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

我们在本次财报中,可以看到“移动改变生活”作为中国移动的战略愿景,牵引这头大象深度的参与到国家的信息化进程中。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尤其是在出版、金融、传媒、音乐等行业的信息化融合业务发展,成为促进中国移动营收利润增长的重要基础。

用信息化的手段,改变人们的信息的消费模式,从而为人民提供更便捷的生活,恐怕将成为作为国家基础信息设施的运营商蓝海选择。

在两化融合的大背景下,按照十二五的规划要求,用信息化的手段作为重要的支撑,实现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运营商的重要机遇和挑战。

而在这一方面,我们看到中移动显然早已布局:在探索物联网应用和营销新模式、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无线城市、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中移动在财报中的信息显示其正在努力拓展新领域和新模式。

第三,低成本运营,是中国移动确保利润增长的另一个关键。

我们看到,在其财报中,2010年,中国移动:推进低成本高效运营,在财务管理、网络建设、设备采购、新业务运营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集中管理模式”。

可以说,正是集中管理的机制和制度建设,确保了中国移动ONE CM的顺畅运行。我们都知道,在网络建设维护、设备采购,财务管理、营销宣传、品牌推广等多个领域,中国移动多采取集采的模式,有效的实现总部与省公司的集权和分权;并在业务创新领域开创了的“基地省”模式,实现对业务创新的集中管理。

一个良好运行的集中管理制度和支撑系统,即确保了中国移动以低成本的高效模式运营,解决了大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组织机构流程复杂、集权与分权有效激励不足等诸多大企业病的问题。成为中国移动低成本高效运营商的内部文化DNA。

第四,以标准促进产业发展,带动产业规模发展,布局未来,则成为中移动未来发展的关键思路。

运营商的优势在于规模化和标准化,无论是网络设备还是应用,良好的标准化是实现低成本和规模化的基础,电信产业的发展历史也已经证明这一点。因此,布局未来,“再造核心能力”出现在中移动的财报中。而在LTE的布局,则显示中国移动以标准化推动中国国家创新战略,谋求未来核心竞争优势的思路。

“推动TD-LTE与LTE FDD的在全球的融合,同步发展”,争取“国际标准化组织、运营商、设备商的积极支持与行动”;在上海等六个城市开展LTE实验网和北京开展LTE演示网工程,凸显中国移动内外结合,标准化与实践结合,协同实施国家创新战略,构建未来核心竞争优势,实践“网络质量是通信企业生命线”的理念的关键。

王建宙先生在刚刚闭幕的两会提案中,也指出:我国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已经入选成为4G国际标准,应抢抓机遇,尽早规划布局,扩大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可以说,标准化,规模化、是确保运营商竞争力和低成本高效运营的技术基础,也是未来有效竞争的保障。

相信减小数字鸿沟,履行社会责任,用信息化改变人们和社会的生活,运营商需要做的更多,也有机会做的更多。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