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陈志刚 人民邮电报近日发表署名渃娷的文章,质疑广电的全面电信化,与三网融合的初衷“背道而驰”,使广电业陷入“舍本逐末式非理性发展的“泥沼””。并认为“三无“广电搞电信,有点“不靠谱”,意欲规劝广电悬崖勒马,浪子回头。

3月22日的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11主题报告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先生则明确提出,三网融合是“业务融合”,基础网络将长期存在,并耐人寻味的公布了全国“有线电视光缆干线达333万公里,有线电视用户达1.87亿,其中数字电视用户8799万,双向覆盖用户近5000万”的“骄人”数字。

可以看出,广电电信化,对于已经打得如火如荼的电信业来说,已经不是一个伪命题,也不再是一个研究机构的科研选题。进军电信业务,广电已经吹响了集结号,这只冲动的魔鬼已经被释放了出来。

而我们,需要的是探析早就广电电信化冲动的基础动因。

第一:电信行业利润率居高不下,是诱使广电电信化的首要经济外因。至少在过去的十年,高速成长的电信业及其高额垄断行业利润,给了广电业展望的基础。而当下,尽管竞争激烈,但是不管是统计数字原因还是实际行业运行原因,从三大运营商的财报看,电信业貌似还是有很多钱可以赚的假象给了广电业直接行动的基础。

第二:海外成功案例,是诱使广电电信化的榜样外因。美国有线运营商Comcast在VoIP及宽带上的非显著性成功,使得广电电信化有了比对坐标和行动的借鉴。

第三:强势政策优势,是诱使广电电信化的强大心理自信的内因。拥有道德审判和政治正确的最终影响力和裁断力,并藉此布局的播控平台,使得广电相信自己在战略和战术上都拥有相比电信无可比拟的优势。自信控制内容就意味着一切的广电系,当然不会放弃自建网络的冲动,并延伸各类信息服务的想法。

第四:弹性的预算约束。是不是有资本愿意进入广电的电信化支撑其巨大的投资,恐怕在这里并不会成为决定性的问题。根据张维迎教授的研究,在国有制的领域,过度准入和重复投资是必然现象。并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事业体制的广电还有不受预算约束的影子预算。
    因此,广电电信化靠不靠谱的问题,并不重要,问题是如何应对被拉开的潘多拉之盒,因为他电不电信化,不是你说他不靠谱他就不干了的。

问题是,这只冲动的魔鬼,电信业需要的是学会与狼共舞,并降低魔鬼的期望。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