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互联网竞争,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竞争,日趋激烈,问题也层出不穷,但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或者看待这些问题,业界有些不同的声音,也有不同的方法。

自去年3Q大战到今年的两会提案,从互联网厂商到业内专家,从电信市场竞争到三网融合,习惯性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就是“有事找政府”,一种典型的“政府依赖症”正在蔓延和形成。

所谓政府依赖症的典型特征,主要包括:

1)把正常的市场竞争行为,升格为某种产业或者政治行为,上纲上线,无限夸大行为后果

2)在竞争中,厂商们习惯去找行业主管部门,而不是去找法院

3)专家们动辄就呼吁行业主管部门介入,并指责其行政不作为或者不到位,并要求颁布相关法律和规章

4)在涉及多个行业主管部门协调时,批评家们总寄希望与大部制或者设立新的管制机构。

可以说,这种政府依赖症,是阻碍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病根子,不相信市场,不依赖法律的结果,就是不管在位厂商还是新进入的厂商,只要有机会,总是不愿意遵守现有的市场游戏规则,而更愿意去找政府,去游说政府修改规则。

而稳定的规则或者说制度的缺失,则使得任何厂商都没有安全感,那么自然大家都习惯性的或者被动性的去找政府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

当然,也会有人说,当前的宏观环境就是这样,给予互联网厂商的选择有限,但是这样的外部约束是客观条件,而且这些条件的改变并不是互联网厂商能够左右进程的。

那么,能做的,则是在位厂商们和专家们,尤其是行业主管部门豢养的智囊们,就要清醒的认识到,戒除政府依赖症是多么的必要。

你要知道,政府总是希望能够管的更多,而唯一的约束他管的范围的条件是他的征税能力,而你也知道,征税能力,在当下,对于政府来说并不是问题。

所以,戒除政府依赖症,不只是为了让市场发挥作用,也是为自己的厂商盈利能力和税负负担做点贡献。

况且,历史也多次证明,在市场的领域,有形之手的引入一般是福之祸所伏。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