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看世界的角度变化之后,世界和看世界的人都会因此发生变化。

2018年或许将见证,中国移动这头大象自身的变化,并将深刻的影响整个生态,因为中国移动看世界的角度发生了全新的变化。

我认为有三点值得产业关注。

第一点:对外合作在中国移动企业价值观中排序上升

我们先来看中国移动高层在2017年全球合作伙伴上的三句话,这三句话出现在三位高管的主题演讲中:

第一句:“坚定不移将对外合作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这是董事长尚冰先生的话;

第二句:“深化开放合作,做最容易合作的企业”,这是总裁李跃先生的话;

第三句:“做最有创新精神的运营商”,“构建开放创新的合作生态”,这是副总裁沙跃家先生的话。

中国移动三位高管从不同的角度,都在表达一个共同的主题,即:唯有开放与合作才能让生态生生不息,才是应对挑战和变化的重要力量,才是转型和创新的源泉。 

纵观当今通信行业的发展,跨界与融合成为驱动电信运营商变革的两大来源,在这个过程中,唯有开放与合作才是正确的企业战略。

今天,产业分工理论和比较优势理论并没有失效,新的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并没有本质性的改变企业的边界的大幅度向外移动,因此即使是在具有垄断和规模效应的互联网行业,大型的科技巨头都选择了一条开放合作的道路,比如谷歌/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亚马逊。

中国移动在2017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分别有三位高管对外公开对外合作是企业的重要战略,实际上是对产业发展趋势的积极回应。

第二点:四大领域10大重点任务传递了2018年中国移动要做什么

第一个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移动将继续寻求保持移动领先,并提出了(1)“宽带一流”的目标;(2)346个城市将开通NB-IoT的网络。移动宽带/有线宽带/物联网窄带,中国移动都在寻求绝对的竞争优势。

第二个物联网领域,(3)2018年中国移动将新增1.2亿连接,中国移动将在物联网领域致力于解决“市场碎片化/研发周期长/研发成本高”的问题,并将为整个产业提供高达(4)20亿的专项补贴,其中Nb-IoT模组10亿元,最高补贴80%;4G物联网模组10亿元,最高补贴40%;并推出了包年两档资费:20和40。

第三个信息消费领域,(5)2018年中国移动4G用户目标将达到7亿,家庭宽带用户突破1.3亿,将成为中国第一大有线宽带运营商。(6)在优家计划中,将根据客户价值补贴了最高为100%;(7)并将加快数字化服务的跨界三大融合:跨屏融合/跨业务融合/跨渠道跨业态融合。(8)而在4G手机上,中国移动还优化了三大合作策略,并推出了半年免流优惠以及与产业在热销爆款和联合营销的合作深度。

第四个中国移动开放体系领域,(9)中国移动的能力开放商店囊括了电信运营商9大核心稀缺能力,已经包括:智能语音云/通信服务能力/和信用积分/Andlink/行业视频+/和包支付/OneNet/统一认证/电商一点对接。企业合作伙伴可以通过能力开放商店,切入市场运营,高等学校和创客以及初创企业可以借助能力开放平台开展创新研发。

比如中国移动信用体系,将在(10)信用购机/信用骑行/信用住店三大领域,将首先与3-5家合作伙伴开展试点,并在2018年上半年免费调用信用标签。

第三点:139合作计划和三大产业联盟成为与产业连接的重要平台

在尚冰董事长发布的139合作计划中,5G联创中心/数字家庭联盟/物联网联盟是中国移动构建能力开放体系,激发产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平台。这三大联盟的主要任务将是汇聚生态伙伴,开展合作与创新。

物联网联盟的目标是协同创新/联合推广,并拿出了营销补贴资源/渠道资源和双创资源吸引生态伙伴;数字家庭联盟将聚焦智能家电/安防监控/环境健康三大领域提出了两优先两鼓励的产业扶持政策;5G联创将提供端到端的实验环境和申请国家专项资金以及省公司落等资源。

这三大联盟将成为中国移动连接生态,落地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7年,中国移动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是首次在11月举办,此前一直是在12月份,这种改变,或许就是中国移动这头大象改变的开始的开始。

2018年,或许将见证一个秉承对外合作的,最容易合作的企业,最具有创新精神的运营商的诞生!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