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在事实层面和企业自身经营的角度,从事非授权频段相关产品研发的企业必须正视这一个基本产业政策显示,做出相应的挑战。

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走到了新的转折点,以201712月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为标志,非授权频段的的低功耗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遇到了新的挑战。

按照征求意见稿,“470510MHz频段可作为民用无线电计量仪表使用频段。限单频点使用,不能用于组网应用,这意味着以Lora为代表的非授权频段技术方案在中国市场的合法性将丧失,不能组网应用将会限制其应用场景。

此征求意见稿一处,引起了产业链的争论,主要是从产业发展对促进物联网的价值和带动的产业规模相关企业和部门进行了讨论,不过在随后官方的正式回复中,有关450M频段不能用于组网应用的口径并没把本质的松动和调整。

这意味着,在事实层面和企业自身经营的角度,从事非授权频段相关产品研发的企业必须正视这一个基本产业政策显示,做出相应的挑战。

 

那么,我们要分析的是,为什么工信部坚持450M频段不能用于组网应用呢?

在笔者看来,非授权频段低功耗技术方案尽管拥有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主要是与以前的物联网连接技术相比,与NB-IoTeMTC相比并不存在技术优势),但是在安全方面却存在非常明显的管制黑洞

所谓管制黑洞,是说Lora等非授权频段低功耗物联网技术如果大规模被用来建网和应用,将使得中国的物联网网络安全管理带来极高的复杂性,甚至存在无法监管和控制的可能。

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一些单位考虑到成本问题,也在部分的试点建设非授权频段的物联网网络,比如福建在马尾区全面部署LoRa网络,一些港口企业,大的农场或者一些大的行业客户也在试探性的部署Lora网络,这意味着这些单位在一定程度上拥有了独立封闭的网络系统,这些独立的系统具有系统封闭、区域广泛(与用户本身的地理分布有关,可能形成全国性的的网络)、用户独立、数据独立等特性;考虑到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这些独立的系统同时要连入公共网络,那么就会在事实造成游离在现有监管体系之外的物联网通信运营商。

如果不加以约束和限制,随着这些网络的规模扩大和接入的设备越来越多,其网络安全性和数据安全性就无法纳入现有的基于电信运营商系统的监管框架之内,形成监管黑洞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何管理层不允许450M频段用于组网的原因之一。

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与人的通信还不同,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业设备、城市部件、交通工具等连接上网,这意味着大量的与工业制造生产和城市管理以及社会运行相关的重要设备、系统都会接入网络,在这种情况下,确保数据和网络的安全就成了第一需求。

所以对于处在450M频段的应用,禁止组网应用的关键就在于避免形成跨区域的具备准全程全网性质的物联网通信网络,而这种网络又游离于可监管的体系之外。

另一方面,在低功耗广域网方面,从全球产业格局来看,只要的驱动力量来自于移动通信产业,并正在形成压倒性的竞争优势,形成了NB-IoTeMTC以及未来的5G为主要技术的通信网络解决方案,中国电信运营商为此已经在国家产业政策推动和市场牵引之下投资建设了全球规模最大的NB-IoT网络,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NB-IoT网络的建设上估计已经超过千亿规模的支出,并正在抄表、奶牛等行业推进应用;在芯片和模组领域,华为、中兴等通信巨头以及移远、芯讯通等一批模组厂商也都已经成为推动窄带物联网发展的主要产业力量;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开始考虑上马新的窄带物联网通信技术,建设eMTC网络,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分别已经宣布了高达20亿和30亿的补贴,以刺激产业的发展,迅速降低接入成本。

这些都表明,从全行业的角度,继续发挥以移动通信产业为主要力量的物联网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符合全球的趋势,也是为了确保市场需求不被分散,影响中国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领先性,同时更是为了避免造成产业重复建设和浪费

即使从国外的现状看,对Lora等非授权频段的广域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也是以电信运营商为主导力量的,比如法国电信就是lora技术的积极推动者,这是因为lora等技术依然需要全程全网的运营才能够有商业价值,反观中国电信运营商不可能采纳lora技术,而除了运营商之外的主体推动者又没有,尽管一些地方政府或者行业龙头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其地方财力限制或者主业经营业务限制,又不可能成为推动的主体。

当前,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从供给侧看,全国性的低功耗广域网电信运营商已经成为主体,并通过补贴政策催化产业成熟,三大电信运营商还都制定了激进的机器用户数增长规划;而从市场需求来看,已经出台的系列产业升级政策都为物联网的爆发奠定了基础,比如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移动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对于中国的物联网产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这次以移动通信产业为主要推动力,顺应物联网对安全监管的要求,及时作出调整,才不至于失去这次绝佳的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物联网的发展急需突破和解决的是两大问题,一是商业模式问题,如果整个在这一波新技术发展中无法找到商业模式,让运营商、用户、设备商、应用提供商都获利,那么即使存在市场需求,也可能是昙花一现,但是目前这个问题并不乐观,规模性的抄表应用并没有改变此前的商业模式,即使是共享单车如此大的规模带来的也是流量和资费的价格战;二是数据安全和应用的问题,无论对企业还是行业监管部门,数据安全性的问题在物联网时代都变得无比突出,尤其是之于企业涉及到生产和管理的核心数据,这也是部分行业或者企业愿意采用非授权频段的低功耗技术的原因之一,那么在这方面行业部门也应该关注到数据保护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8年在我看来将是物联网发展的关键一年,整个产业应该把目光转移到如何解决影响物联网发展的关键问题上来,不要再就纠结技术制式的争论,多研究需求和模式,少谈技术和竞争才是正途。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