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希望探讨商业文明中,到底什么样的生态系统更有优势?

 

什么样的公司将更有竞争优势?

我的答案是一个拥有封闭生态系统的公司将比拥有开放生态系统的公司更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优势。

这个答案我思考和很久,也对一些商业案例作了一些粗浅的了解,越是了解更多案例,越是坚定我的观点的正确性,即封闭系统比开放系统更有竞争优势。

我们先来谈几个案例,以增加我们的感性认识。

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是手机操作系统领域领域封闭系统优于开放系统的典型案例,这两个公司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苹果通过操作系统/AppStore/iPhone/iTunes形成了一个软硬件一体化的封闭系统,在这个系统苹果掌控规则,执行规则,并且独断专行,任何不按照苹果的规则参加游戏的人都会被拒之门外。谷歌不同,它采取的是一个开放的模式,手机硬件/应用商店/操作系统,几乎与手机有关的任何一部分都也可以被改变,三星/华为/小米等一众手机厂商都是这个生态的一员,他们也是自行其是不受谷歌控制的一员。

苹果是一只老虎,占山为王;谷歌带领一众小伙伴是群狼,但是现实则是苹果占据了整个手机市场利润的绝大部分,只留下了为数不多的利润分给为数众多的安卓手机厂商,少的可怜。这是封闭系统在商业比开放系统更有效率的例证。

而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失败者微软,则是在封闭系统和开放系统上采取骑墙策略,犹豫不决失败的最佳案例,早期与HTC合作生产硬件,但是在软件上又沿用传统思路对操作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进行严格的控制,生态始终无法发展起来;后来收购诺基亚,当所有人都期望微软能够自己生产软件硬件一体化的智能手机时却两年之后把诺基亚转手他人,骑墙是是失败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依靠封闭系统迅速强大的案例是京东。京东从诞生之日起,其主要的电商运营模式就是自采自购然后在转售给消费者,由于自己采购,所以京东开始喊出的口号是正品。当所有人都认为电商主要是流量/商家规模/商品规模的时候,京东开始大规模的投资建设物流,推行211体验的时候,很多人没有看懂,实际上京东是在构建一个封闭系统,在电商行业把上下游产业合作的模式转型为把物流环节内化为自己的企业价值链一部分的方式。结果显而易见,京东因为封闭系统获得的竞争优势,在电商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中国两大巨头之一。京东就是封闭系统,与其他电商系统不同,在关键的产业价值链环节,内化为企业价值链,物流系统就相当于电商领域的操作系统。

小米公司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宣布自己成为主要的物联网平台公司之一,实在是令很多人惊讶,以至于无法理解为何小米会在物联网领域突然爆发,而且在我看来小米在未来可能成为消费电子领域的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平台之一。原因之一就是小米本质上也是一个封闭系统的公司,小米网是互联网最大的流量平台之一控制了用户的价值入口,通过资本运作构建的小米生态链,小米在产品定义/用户体验/销售/人力资源等各方面构建了封闭系统,在这个封闭系统,小米实现了对产品/渠道/用户/价值分配的强力控制,构建了自己的规则王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进入小米生态的人,都必须遵循小米的规则。封闭系统是小米在智能硬件领域爆发的有力解释之一。

其实封闭系统并不是新鲜事物,在传统行业,大部分的公司最开始都是采取的封闭系统,比如福特公司的汽车制造,早期就是汽车制造的每个环节都由自己负责,只不过后来的经济学发展理论笃信分工和专业化,迷恋分工和专业化能够带来经济效率,以大公司为代表开始把很多所谓的非核心企业价值链环节外包给第三方公司。

不得不承认,分工和专业化的确带来的经济繁荣和效率提升,与全球化的进程基本相伴相生,封闭系统之所以难以构建,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主要是企业价值链内部管理的成本太高,为了降低交易成本,不得不采取开放系统,以开放的名义与外部伙伴形成商业关系。

但是苹果公司用自己实际的了例子证明,封闭系统如果管理和控制得当,其效率和对价值链价值的获取能力远优于开放系统,在我看来主要是通信技术/互联网的发展大大的降低了信息/资本/物流的交易成本,如果管理得当和流程设计精妙,技术进步带来的内部交易成本的降低已经比开放生态系统中多个公司之间以市场化的合作方式产生的交易成本大幅度降低,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部行政管理是精英设计和主导下的运作模式,企业价值链不同环节沟通/谈判/寻找信息/分配价值的效率都远低于开放系统。

在这种情况下,封闭系统能够对市场的反应作出更快的反应。另一个更有意思的现象则是封闭系统可以迅速借鉴开放系统因为竞争带来的创新,成为创新的收割者和集大成者,比如苹果公司在手机领域的创新,很多是来自安卓阵营的领先创新,而作为收割者,苹果对创新的改进和品质控制却远比群狼的安卓阵营手机厂商好。

在我看来,很多人迷信开放生态系统,其实是在掩盖自己对新领域或者跨界领域的无知,是一种消除不确定性的无奈选择,所以当你听到某个巨头说自己更欢迎开放,更愿意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市场时,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这个市场存在较大风险,失败的概率较高;二是巨头自己没有足够资源投入。如果自己想清楚了,其实每个人都想自己控制每个环节,资本如果能够自己赚到每一分钱,为什么要分给其他人?

开放生态系统还存在一个致命的风险,就是创新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系统性危害,由于无法控制创新的方向和节奏,极有可能开放系统的创新者会带来颠覆性的破坏力量,还是以安卓系统为例,目前安卓的版本在全球已经基本失控,导致安全问题丛生,每个手机厂商都是自成体系的系统,对整个系统的墒耗散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未来的商业,我认为将是封闭生态系统成为主流和占据优势竞争地位的时代,只需要考虑三个因素,或许你就应该同意我的观点:商业决策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之下,精英决策和行政管理将比市场合约更有效率;互联网/5G/IoT/大数据等技术进步是的交易成本不再存在企业和市场的区别;人性的自然属性是自己掌控一切,人如此,商业组织更如此。

其实在人类的文明进程中,集权和封闭始终是主流,民主和开放只不过是短暂开放的昙花,不是吗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