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传,有关主管部门意欲统一三大运营商的手机操作系统,要求运营商共推一个操作系统,并有专家言之凿凿,大道理从国家安全,小道理到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论证统一这个手机操作系统是多么重要。
这令我们想起一个问题,那就是既然手机操作系统如此之重要,美国的FCC为何不把谷歌和苹果的操作系统统一了,这样岂不是美国就可以傲视天下了?
显然,如果FCC胆敢有任何些许这样的想法流露出来,还不说有什么实际行动,肯定会被谷歌苹果们告上法庭,妨害企业的自主行为。所以FCC不敢。
其实如果说FCC不敢,更莫如说FCC自己也认为没必要。如果FCC插手,让谷歌苹果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染上政府色彩,恐怕他们知道,这样只会让美国的企业死的更快。
但是反观中国的行业主管部门,则动辄就喜欢牵头搞个标准,并煞有介事的把他们认为重要的项目,非要列入那个什么重大专项给予支持。结果如何,你可以翻看历年的资料,并回顾市场上的产品是不是有他们的身影。
其实,当下最需要的并不是统一所谓运营商的手机操作系统,要知道运营商做操作系统也只是其终端策略的一个差异化竞争手段,并不是全部。
如果真的是希望本土产业能够和国外的操作系统能够竞争,最关键的是培养几个能够和苹果谷歌媲美的公司,而不是头疼医脚。
就像有网友所言,恐怕最需要的是有关部门要放弃对创新的垄断的话语权和解释权,让市场绩效成为评判的唯一标准;或者说即使统一操作系统,这么艰巨的任务也需要除了运营商之外,更多的非垄断性厂商的参与。
多培养几个有世界级的竞争力的企业,而不是纠结与弄几个国内的统一操作系统,恐怕更有利于提升我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安全和竞争力吧。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