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壹:被过度联想的联想

联想这一次又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已经不再过问联想集团事务的柳传志再一次站出来,大声疾呼联想人行动起来,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

起因是一件两年前联想在5G标准投票被人旧事重提,矛头指向联想未能给华为提出的编码标准支持,使得华为提出的编码标准失利。

目前有关联想在3GPP的86b和87两次会议上的投票情况已经浮出水面。华为和联想也分别以官方的名义对当时的事实进行还原和澄清。

尽管事实已经水落石出,但是由于处于中美贸易战、全国正在大反思高科技领域核心技术掌控的当口,这件事情被别有用心的人炒到了“爱不爱国”的高度。

贰:中国已是事实上的国际通信标准大玩家

客观地说,自从3G时代以来,中国企业在国际通信标准化组织的话语权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一是很多重要的职位开始由中国企业的专家任职。二是中国企业推动的提案和技术建议也越来越广泛的被采纳,并且开始在核心标准领域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三也是最重要的,即发端于中国的TDD标准已经成为国际主流标准,尤其是进入4G时代之后,已经完全摆脱了孤家寡人的尴尬。

这与中国在通信领域的市场地位和迅猛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的4G基站已经超过了600万,仅仅基站的数量,中国就占了全球的一半以上,可以说中国在通信领域拥有很强的市场话语权。

赛迪智库在5月16日发布的5G白皮书预测,中国5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至2026年将达到1.15万亿元,比4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增长接近50%。

毫无疑问,中国作为通信产业的大国,是主要的玩家,也是主要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这是由中国的市场规模决定的,也是由中国通信行业目前的产业格局决定的。

一是,在经历了2G、3G、4G之后,中国已经在通信设备制造、终端制造、测试仪器仪表、芯片等领域涌现了全球化的、世界级的巨头和成套的配套企业雁阵;

二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拥有全球最大的网络和用户规模,以及每年几千亿的投资需求;

三是,中国通信市场也是创新接受度最快的市场。

所以中国从3G时代就开始在国际通信标准的制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标准即话语权,标准即游戏规则,更重要的是标准是体现企业和国家技术实力的重要指标。

 

叁:国际通信标准是合作和妥协的集体智慧

当前,在5G领域中国正在处于引领赶超的关键阶段,中国的5G市场已经在快速启动,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积极在这个517布局试点,中国的通信行业在全球5G标准的制定中其核心利益诉求是一致的,也必须一致,因为只有背靠中国这一高增长性的通信市场,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同时也才能更好地支撑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全球化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

所以,我们乐见中国的通信企业在未来的全球5G移动通信技术体系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以技术和实力推动5G产业在中国和全球的健康发展。

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国际通信标准的制定有其自身的游戏规则,以3GPP这一最重要的通信标准组织为例,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是公开和透明的,也是规范和严谨的,游戏规则也是公开透明的。每一次标准提案的讨论和制定,任何技术都是要在全球的技术专家面前接受审视和显微镜般的观察的。在这个场所专家和技术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尽管也有政治和平衡,但是更多的是技术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全球通信巨头基于自身技术储备和专利布局下的合纵连横。

可以说,标准化做得最好的就是通信标准,这得益于全球通信产业链的集体智慧和高度协同,以及对技术和专业的基本最终,而不是政治考量。

我们应该自信的看到,在5G关键标准上,中国的企业已经开始发力,在这方面中国企业要做的应该在重大利益上协同一致,维护产业的整体利益,而不是挑拨兄弟阋于墙。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标准呢?

因为在标准的背后是各个通信企业在技术和专利上的布局与储备,比如在TDS时代,中国企业在TDS上有大量的专利技术,通过共建专利池的方式,为中国终端企业生产TDS终端节省下大量的专利费用。

 

肆:5G时代中国通信产业应多合作大投入

标准很重要,标准背后的专利和技术储备才是核心和关键。

而在通信标准的玩家中,以前是欧洲一家独大,后来美国凭借自己的科技实力异军突起,到了3G时代,中国开始一只脚插进去成为重量级的玩家。目前看,在国际通信标准制定中,基本上是中美欧三方的企业参与角逐和竞争,可以说从4G开始,到5G中国企业并不输给欧美企业,三方处于均衡状态,而且势头是中国在奋起引领。

所以在5G上,对于中国来说,能够在国际通信标准中实现从同步到超越,是一个关键的窗口期。而目前看在这个窗口期,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一枝独秀,为中国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此时,整个通信产业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抓住机遇共同做大蛋糕,推动中国通信产业从大到强。

那么类似出现的联想投票事件的杂音就不应该成为影响整个产业协同合作的因素,反而应该加强技术和市场的协同,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送市场验证,促进技术成熟,形成国际通信标准制定中强有力的游戏参者。这可能更符合中国通信产业的整体利益。

 

伍:保持清醒认识,需要市场、企业、国家共同努力

当前,中国通信技术产业在系统设备、整机制造、终端设备和网络运营方面毫无疑问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在这方面领先于全球同行。经历3G时代到4G时代,中国通信行业在通信标准化方面也获得了一定的话语权。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在事关通信技术的“命脉型”技术领域,中国还处于产业的下游,操作系统、芯片、存储、电源、显示、安全、底层软件和核心通信算法等关键技术和器件上还与美国存在巨大差距,上游基本上被美国和欧洲垄断。

5G市场与欧美竞争不是是否展开充分竞争的问题,而是不得不充分竞争的问题,这需要中国通过市场势力、国家资本、企业研发力量协同并进,抓住5G的机会,在产业上游完成系统化体系化的布局。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