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的燎原之势目前看来不可阻挡,问题是,微博将在社会结构的变革重构中将以何种方式发挥作用?打破原有的等级结构?改变原有的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
      围墙是否会因为微博的勃兴而加速其倒塌之势?微博之春,能够让所有的人受益而没有人受损吗?不管是围墙的既得利益者,还是围墙外的利益受损者?
     如果微博的存在和发展的主要受益者将是围墙外的人(从目前来看,起于草根阶层的微博从心里感受的角度,平民自认为将受益),那么,被倒逼的围墙内的人,即使参与到这场活动中,微博也将会遇到来自既有围墙内的人的反弹和打击。
     如果微博的存在和发展主要受益者将是围墙内的人,(从目前看,围墙内的人在微博世 界感受到的更多的是被羞辱和既有权威的被挑战),那么,围墙外的人将会抛弃微博。
     这就是微博今日发展之囚徒困境,困境的本质在于源于草根的微博总是有让围墙倒塌的冲动。
    中国社会变革的悖论就在于围墙倒塌只有让墙内的人成为受益者才能推动进步但是却没有人能够冒天下之大不韪去挑战患不均而不患寡的道德正确。
    但是,微博的确正在改变社会信息流通的模式,也在重塑每个个人的价值,至少它让自己觉得自己有新的价值,改变行为和思维方式,影响更多人也被更多人影响,并且这种影响的可定制性,将会有某些新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