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饮食男女在一起,是有感情重要,还民政局发的结婚证重要?在现代社会恐怕已经没有几个人为这个问题纠结,这也是央行支付部门负责人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 的态度:被媒体追问第三方支付牌照事宜,他的答复是“牌照并不重要”,“就像男人女人在一起,重要的是感情,而不是结婚证”。
 

   尽管各方猜测今日央行可能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猜测走空,但是从移动支付本身市场发展的现状和需求来看,由金融系炮制的行业准入证照制度有点沦为鸡肋的感觉。
    从央行官员的话我们可以推测,在第一批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的过程中,央行实质上已经沦为了橡皮章部门,其所谓牌照的发放只是一个过程和流程而已。
    就像民政局对男人和女人在一起的事实,央行已经不能通过牌照的控制阻止他们事实上在一起。
纯民间的类似快钱、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已经在市场中成长的出类拔萃,一张牌照除了只是事后追认之外,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用户市场对他们并没有多少帮助。
    而运营商的支付也早已在各个领域开枝蔓叶,有没有牌照,手机支付业务还不是继续推广。而至于那些依靠关系资本的国营企业的发卡公司,恐怕有没有这张牌照更是无所谓。
    所以,最重要的是市场而不是牌照,就像央行自己说的“无论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的非金融机构,只要符合央行规定都会取得牌照”。
    既然都会取得,那么就不会有人期待牌照是否活着什么时候发放。真要是相争,还不如去争一争市场,或者是在没事干,也可以去争一争移动支付标准。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