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诚信,才是商业战场的最强利器!几年前的那场彩铃SP的大清扫工作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多少“SP”服务提供商们从日赚万元到一夜关门。电信行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社会瞩目。

 

   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而言,电信品质在某种程度代表了工业品社会对于质量的最高承诺,这一承诺背后的意义代表电信企业对于品质的追求。也正因为如此,用户已 经习惯于为了电话打不通而去申述,却不会为了无法登陆网站而采取举措。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却让原本以自身品质为自豪的运营商们遭遇到不小的挑战, 从传统的语音业务进化为移动互联网的海量业务,运营商的线路上开始有些应接不暇。

    在2G时代,名噪一时的“移动梦网”,近年来却成为了运营商提升服务质量的一扇大门。今年,中国移动推出了“梦网业务收费争议‘先退费,后查证’服务”, 引社会各界的关注。无疑,这项举措对中国移动的收入会有一个不小的影响。但是中国移动坚持去做了。这对于一家有着近6亿客户的大型国企来说,是值得褒奖 的。

    梦网“先退费、后查证”的举措也正是中国移动今年增值业务透明消费服务中的一项。透明消费服务,根据中移动的官方解释,是一种扣费主动提醒和增值业务 0000统一查询退订服务。客户订购中国移动增值业务后,在扣费之前能够得到短信提醒,并且只要发送短信“0000”到10086,就能便捷查询和退订已 订购的包月类增值业务。举措一出,收获掌声的同时,效果更成为被关心的焦点,,尤其是这两项举措能有效的管理好那些违规的SP吗?举措推出前后,已经可以 看到SP们怨声载道的奇谈怪论。

    据有关媒体报道,对于发现问题的SP,中移动将立即暂停其结算,增加SP的违规成本,同时还加强了业务订购请求量异动值的监控工作。而这些都真实影响到了 SP收益。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运营商此次整治的力度之大、决心之大。有数据显示,2011年3月份,中国移动全网业务扣费主动提醒服务的日均扣费 提醒短信发送量为1563.6万次,全网客户通过0000统一查询和退订服务平均每天查询业务208.2万次。这两个千万百万级的数字是惊人的,背后是系 统高速的运转和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这个巨大的数字对于有6亿多客户的中国移动来说,又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只有这样的服务,才会为中移动带去更多有信心的 客户。

    随着各项服务举措的正常运转,大多SP也意识到,利益不是一个狭隘的词语,也不是捞一把就走人的游戏。只有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才是企业真正应该追求的。为 捡芝麻而丢西瓜的事情是得不偿失的。在不远的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大众的选择将更宽更广。然而,电信行业始终不能忘记,顾客是上帝的这一 至理名言永远不会过时。SP们希望和运营商共成长,就应当同样遵循这个原则。

    再深远一点去看,如果所有的运营商和整个通信行业都能像中移动这样,做点实在的工作,真正的把诚信当成从业之本,那么,一个透明的信息消费的未来,就指日可待了。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