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即将开始新的轮回,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那就是中国电信业的未来战场重新回到城市,电信业的竞争将以城市生态为中心,进入一种“部落化”的产业竞合状态。

中国电信产业从最开始服务于城市,服务于工业,到服务于农村,其增长的模式是按照经济发达程度按照从高到低渐次发展的,尤其是当产业规模效应凸现后,农村市场的增长成为驱动中国电信业增长的核心引擎之一。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在中国的电信用户总数已经接近人口总数的现在,以人口基数为基础的需求导引的行业增长动力已经不足,并且行业增长结构在发生重大变化。

最显著的变化则是,竞争重新回归城市这一主战场。因为我们必须认识到,在未来的十年内,是中国城市化迅速加深的十年,几亿的农村人口将会转移到城市,他们将离土离乡,在城市生根发芽,如此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可以说自有人类历史以来绝无仅有,它将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城市的社会结构。巨大的城市建设、房地产、交通、通信、水、电、环境都将面临着巨大挑战。产业结构也将发生深刻的调整。

那么,对于运营商来说,认识到这个趋势,就需要调整自己的战略,在网络建设和资源投入上,就需要以城市为重点。

但是,与前十年的追求大覆盖不同,我们也需要认识到,以城市为中心的电信业务市场,其竞争的业态将是“部落式”的。

所谓部落式的电信业务竞争业态,其含义是,电信业务的网络和业务规划建设是与城市的功能区划相匹配,是具有城市特征的竞争。谁能更深刻的理解这个城市,能更深刻的匹配这个城市的发展的需要,谁就有可能有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由于各个城市在管理方式、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经济形态的不同,也必将引致电信运营商提供不同的与各个城市适配的业务和服务。

那么,竞争和合作也将是以城市为中心,进行的部落之间的争斗。对于运营商来说,为了适应这种部落式的行业竞争业态,或许应该考虑如何在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上进行变革。至少,以条块分割,自上而下的管控模式将会遭遇极大挑战。而强城弱省或许是适应部落化的城市竞争的选项之一。而那个城市该强那个该弱,或许运营商更应该参考中国的行政区域改革中那些城际联合体的之间的竞合。

无线城市、光网城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以城市为概念的信息化理念正在风起云涌,谁能够把握城市的心跳,谁将拥有未来,我相信!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