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环保物联网,当值无愧应是最具民生导向的物联网应用领域。在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关注民生正在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和重点,物联网作为号称新的信息技术浪潮,显然最有必要再社会民生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自今年以降,有点冷落的物联网除了开始炒作细分领域的概念之外,鲜见有有力度的新的应用领域出来,不过我们看到在工信部和山西经信委主导下,山西计划未来三年投资26.5亿元,用于“完善对环境质量、污染源、风险源等三类重点监测对象的感知”。

数字有零有整,提升目标很明确,时间计划也清晰,这实在是一个物联网在民生领域应用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碧水蓝天,喝干净的水,喘新鲜的空气,是人之生存之最大基本条件。


食品溯源,当之无愧也应是最具民生导向的物联网应用。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只是毁在当代的问题,他们正在毁着未来三代,从吃的到喝的,从早餐到晚餐,在中国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很欣喜,我们看到工商部门的十二五有了规划,可惜端到端的流程,必须打破部门分工,实现信息共享,从农业部、质检总局、到工商总局到税务局,要从生到死一条龙才行。

谁能用物联网搞定这个,那不敕于再造我华族。

城市管理,数亿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给我们的城市发展带来了诸多问题,从供排水到交通,从供电到自来水,从教育到卫生,没有一项不是过载的,这既有管理理念设计理念的落后,也有技术的支撑不足。可惜,在城市管理里面一谈物联网就是视频监控,全是防民防川,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压制问题。

 车联网,说起这词就有很多人抑制不住的冲动。已经突破两亿的机动车,如果全能联网起来,将是多么宏伟的场面?改善城市交通系统运行效率,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都是很有价值的事情。可是现在很多人一天车联网,就是要怎么怎么赚钱,而置民生与不顾,实在有违和谐社会初衷。

 智能小区(智能家居),也是很火的概念,尽管从民生角度看,他是离市民最近的民生物联网应用,可是由于概念太超前,而且不知道技术最终的价值落脚点,显得还只是曲高和寡的东东。与其他几个比起来,这是小家的范畴,显然不善于社会大民生。

当然,还有很多民生类的物联网应用正在勃兴,更当然,也有很多的房地产化的物联网应用也正在勃兴,但是没有民生的支持,以资源枯竭为代价的物联网应用必将不能持久。

物联网只有以民生为导向,才能找到自己更广阔的空间。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