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信行业的业务消费趋势,正在进入一个炫耀性消费主义的阶段,是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必须重视的问题。

人们使用某种业务或者是否对某种业务有消费的倾向,不再取决于这个业务的功能的丰富性,而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或者用一个至俗的词来描述就是显示自己多么“牛逼”。

把这种炫耀性的电信业务消费主义推到高潮的,当推苹果公司莫属。人们对苹果终端的趋之若鹜,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对时尚、炫耀和与众不同的消费主义的目的性的追求。

需要一个聚会的谈资,需要一种艳羡的目光,需要作为导师向别人传播前卫的体验,就成为苹果公司所设计的终端取得成功的关键。

原因在于,苹果公司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迎合了电信业务消费“温饱时代”的结束之后,人们在闲暇和无聊资源大大过剩情况下,为了消解这种寂寞和无趣,对炫耀和体验追逐的再次回归。

其实,中国的运营商曾经是这种炫耀消费的早期实践者,比如中国移动的全球通品牌,以“我能”的品牌诉求,满足了一部分社会成功人士牛逼性的消费需求。

由于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有闲阶层还主要是那些先富起来的一小部分人,社会对牛逼的认知也主要是集中在所谓“牌子”上,对于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来说,浅层次的炫耀性业务和服务销售,已经足以满足。

但是在中国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大规模转移,有闲和无聊阶层迅速规模成长的过程中,中国的运营商在业务和服务上,其思维模式依然处在功能和性能体验上,追求如何满足用户的“温饱”性的需求,那么,其管道化和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就不可避免。

因为无论是话音业务还是数据业务,或者运营商的服务,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其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基本是已经做到了极致,已经属于温饱型的业务,对于用户来说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习以为常司空见惯,不管花样如何翻新,其对用户的刺激也只是有限度的,非革命性的。

对于运营商来说,在电信业普遍服务已经完成,且社会进入缓慢发展的有闲阶段之后,加强炫耀性的业务和服务开发,就显得颇为重要。

能够拥有别人不能拥有的信息,或者能够享受别人不能享受的服务,能够和别人不能建立联系的人或者事物建立联系,能够玩别人不能玩的游戏,对于运营商来说,都是可能的炫耀性的业务和服务选项。

比如愤怒的小鸟的成功说明,无聊和有闲阶级的购买力是多么的巨大,短短两年不到,注册用户过亿微博的成功,也说明闲暇的社会资源是多么的庞大。

因此,中国电信业务消费,从温饱时代向有闲时代转移,需要电信运营商吧注意力和视角转到炫耀性的消费业务提供上来,否则,就有可能长期沉沦在低价低质的资费型红海竞争中。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