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互联网巨头们制造一款手机成为一种时髦。云概念则是不可或缺的流行元素。
       前有国外摩托罗拉的社交手机,后有腾讯的QQ安卓手机,近则有阿里云手机和传闻中的米聊手机,跨界成为互联网们的一致选择。
       以前是运营商或者终端厂商主导,应用开发者们求着运营商或者终端厂商内置自己的应用,弄得工信部有段时间因为内置软件恶意扣费大为紧张,还煞有介事的出台了内置软件管理规定,要求运营商不得如何云云。
      现在则不同了,互联网应用厂商自己有实力生产手机了,尤其是那些拥有规模用户群的平台型的互联网厂商,为自己的应用定制一款专用手机,无论从技术还是成本上,其门槛都已经极低。运营商和工信部就纯粹的被管道化了。
      其实这个苗头在山寨机大行其道的时候,就已经有所痕迹。那些热卖的山寨机,那一款没有几个热门的应用?那一款没有几个面红耳赤的业务?手机进入应用主导其实是始自山寨机,其实看看QQ在山寨机的预装率就可以知道。
      互联网应用厂商只不过是顺应了这种趋势。对于运营商和终端厂商来说,恐怕未来的日子要更多的看互联网厂商们的脸色了。这个世界,已经从网络为王、终端为王、过渡到了应用为王的时代。
      云手机,看上去很美的概念,是不是会真的下雨呢?或者说这雨会下在运营商、终端厂商的田里还是互联网的田里呢?
      应用和内容的运营整合能力将成为关键,目前看,互联网在这个方面,要优于运营商和终端厂商。
      想得多,做得少,看的到,动的慢,够得着,吃不到,是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在内容和应用运营整合上的主要困境,所以,如何借力互联网这朵云,把雨下到自家田里,恐怕对于运营商和终端厂商来说,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