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那些以赴美融资为目的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或许在2011年以及可以预见的一段就时间内,很难再现2010年的盛况,尤其是最近屡屡传出的迅雷、盛大文学以及窝窝团等中国互联网企业止步纳斯达克门前的消息,更为中国民企赴美融资蒙上丝丝阴影。

对中国概念的信用透支,可以认为是中国民企止步纳斯达克的直接原因。上市即破发,遭遇诚信危机,陷入诉讼官司,屡遭调查是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民企前期的主要表现。

当中国经济一路高歌猛进,海外投资者的焦点汇聚在中国宏观的大经济背景下,所以对来自中国的民企会有眩晕式的光芒的感觉,并遮蔽了对管理团队、财务制度以及公司业务的吹毛求疵和认真审视。

那么,由来自海内外的各种资本推动的中国民企那时的上市企业,尽管可能是一只未熟的青苹果,但是在中国概念的笼罩下,美国市场的投资者还是愿意冒险尝尝鲜。

但是随着中国不断高企的消费指数、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债务、庞大的政府财政赤字支出计划以及中国在房地产、汽车等经济领域的调控政策,使得海外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不绝于耳。

在很大程度上,对于美国的投资者来说,中国市场的风险系数已经开始大的超过了其盈利的概率,对本国企业的信赖则开始回归,美国本土公司房地产网站Zillow被热捧则很能说明中国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超出了美国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尽管中国用于理论上庞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但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盈利环境确实挑战重重。依靠对美国硅谷互联网企业的模仿和中国式的本地创新,曾经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的主要成功因素。

当 美国的投资者开始清醒过来,意识到偏居一偶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所面临在产业管制环境,使得他们成为全球性的常青藤公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的时候,来自监管层的 不确定性政策调控模式就成了信奉市场自由主义的美国人不得不考虑的系统风险,尤其是已经上市的中国民企失败的案例更是直接教育了美国的海外投资者。

除 了用户规模的潜在市场,我们也同样可以看到,在互联网的能够运作上市的细分领域,无论是视频、游戏、社交、门户、电商,中国的互联网民企还缺乏真正的可以 长期盈利的模式和能力,并且在这些领域收到了中国监管层的政策调控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自身的管理团队进行业务优化和组织优化,从而为自身的盈利提供制度性 的基础企业设施的决心和毅力。

因此,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尽管赴美上市的门槛和流程相比国内市场更方便,获取融资的可能性也更大,但是如果不能解决自己的长期的竞争优势能力建设问题,包括管理团队、组织机构、财务体系、业务产品,那么即使被催熟上市,那不是成功而是噩梦的开始。

纳斯达克为王,盈利必须为后,其这个“王”,必须接受“王后”的全面管控和支撑。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