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谓三网融合三年试点期已经过半,获得事实主导权的广电系,在市场上并没有获得随之而来的收益,不免有点令人唏嘘。

接近2011年的8月份,有点冷清的行业新闻又被广电们搅的看似热闹起来,先是传言工信部要发双向进入牌照,那么广电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开展固话和宽带业务,后有又故意挑起的所谓CNTV状告江苏电信版权侵权的闹剧,今日则透漏风声,有国家有线网络公司要9月份挂牌云云。

看着广电系这些诉求,笔者真是有点唏嘘,为什么广电们老是在外围打转转,对所谓体制性的东西锲而不舍,把目光放在这些“远水”上?

仔细分析,或许这和广电系的定位有关,那就是定位于电信运营商的替代者。所以不管是媒体还是专家,都在鼓噪广电要有牌照,要有统一的市场经营主体,其实潜意识的都是在对标电信运营商,并把自己看做电信运营商的潜在对手和业务替代者。、竞争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告诉过我们,对于产业的新进入者来说,如果选择错了竞争对手,其后果将是不可想象的,那么或许,广电系们真的要思考一下,你的竞争对手是不是选错了对象了?

中国电信的宽带中国和光网城市战略,在一步一步的扎实推荐,中国移动的LTE已经七城市试点,并且三大运营商都在进行WLAN大跃进,如果广电系把自己定位于电信运营商的竞争者,那么,恐怕就要考虑考虑到底有没有底气和能力在宽带、移动领域能够挑战运营商?

而在内容上,互联网视频对电视的替代趋势也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看看北京地铁站得互联网们的视频广告和资本市场对视频网站的追捧,你就知道,广电系恐怕在与互联网的竞争中,还不如电信运营商,至少电信运营商还可以沦为管道运营商,而广电,恐怕求沦为管道运营商都不得。

狭窄的视野和目光,使得广电系面临腹背受敌,又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所谓体制性的东西上,显然远水难解广电的近渴。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