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对于全球的互联网产业、电信产业来说,看到的是一朵不啻与一颗原子弹爆炸所升腾起的蘑菇(摩谷)云,而绝不是好看有点毒的蘑菇。

从操作系统andriod到直接操刀手机,从自建光纤小区到自动驾驶汽车,再到谷歌电视机,原本以提供网络服务为主的谷歌,变得越来越硬,有时令人很难界定谷歌倒地是个网络公司还是个硬件公司?

谷歌已经不再满足于幕后,他要直接操刀,奔向前台,那么网络服务“硬化”就成为谷歌的首选,所谓网络服务硬化,笔者认为即为通过在与最终用户密切接触的入口处,以有形的硬件终端的定制,与自己的网络业务单元实现强纵向业务整合,以实体的方式向用户提供网络服务。

那么,手机、电视机、汽车,就无一不是最有价值的用户网络服务的入口,谷歌以宏大的视野,正在为自己的网络服务比如商店、视频、地图等业务的“硬化”布局和卡位。一个庞大而令人恐惧的谷歌帝国已经诞生。

对于互联网产业来说,谷歌无疑极大地提高了行业盈利的门槛,无论是最有前景的电子商务还是风生水起的互联网视频,亦或者是facebook,twitter、微博等社交应用,乃至那些位置服务、搜索服务等,如果不能硬化自己的服务,显然在争夺用户的注意力上,就会失去竞争优 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失去入口,对于互联网产业的业者来说,就意味着失掉了整个战争。

而对于运营商来说,已经无所不在的谷歌系,形成了从云(服务)到网络(管道)到终端(端)的完整技术和产业架构,运营商即使想做管道恐怕在很多业务领域也 将是求而不得,尤其是那些不能全球化的运营商,偏居世界一偶,在对抗全球化的谷歌虚拟运营商上,将只有一个选择:像verizon那样依附谷歌。其盈利模 式与运营商完全不同的谷歌,将会使得运营商失去入口也失去管道。

尽管有点危言耸听,前提也是谷歌和摩托罗拉的收购能够获得批准并且两个公司是否能够形成合力也取决于其在文化、技术、市场等领域的融合程度,但是,对于互 联网和电信运营商来说,谷歌所指出的产业模式,值得每一个业者思考:在商业领域,封闭体系,自己玩更强大,集权体制胜过民主决策,尽管美国是一个民主国 家!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