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布斯退位让贤,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不散的宴席,而对于一个成功的近乎被看做是完美的企业的领导者来说,选择在恰当的时刻急流勇退,谓之知机。

乔老爷转身了,但是乔老爷给这个世界留下的财产,已经深刻的改变了互联网、电信产业、移动互联网,乃至物联网、还有那些传统产业的发展路径。

乔布斯对用户体验几近偏执的追求,让世人见识了,体验不是口号,而是融化在血液中的信念,也正是乔老爷对体验的偏执,使得智能手机产业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可以说,真是在苹果的直接和间接刺激下,谷歌的andriod才横空出世,微软的WP7也才颠覆转身,从运营商到终端厂商到互联网厂商,也才大建应用市场。

正是苹果的出现,使得智能手机时代不单提前来临,还使得智能操作系统提前进入了寡头垄断竞争的时代。其影响之深远,恰如当年微软与IBM在操作系统和硬件上的分工。

在智能手机领域,硬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运营商管道的精细分工和合作由此才成为可能,并降低了硬件和应用的产业门槛,专业化和分工使得围绕智能手机的产业参与者不单队伍日益庞大,盈利点也变得更加丰富。

这使得互联网产业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有了摆脱注意力经济局限的新技术可能性,并且使得移动互联网成为整合终端、电信的王者成为可能。

所有用户都能够有良好的应用体验,所有的开发者都只需要专注有限的几个智能操作系统、所有的硬件产生都主要有关注高性能的计算,所有的运营商只需要关注网络接入,每个产业参与者都可以聚焦,都可以专注,都可以降低自己的成本。

因此,从苹果所带来的业务模式、用户体验的行业经验以及竞争压力促使的智能操作系统寡头垄断局面的出现,都给应用为王时代的来临奠定了物质基础。

所以说,互联网最应该感谢乔布斯,不单是应用的普及不在收到运营商和终端的局限,还改变了盈利模式,互联网主导时代将因此而加速来临。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