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参加了一个通信@互联网的沙龙,与业内同行探讨关于电信运营商的能力开放的问题,收获颇多。其间我思考的问题是运营商能力开放的目的应该是什么?或者说,是什么在驱动着运营商必须开放能力?

一、关于运营商能力开放的目的

1)运营商认识到了自己体制上的不足,在一个产业中,想做一个全能型的企业已经不现实,在满足客户需求的时候,由自身全盘控制,面临着巨大的服务质量和业务创新的挑战
2)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链是竞争优势的关键。运营商与互联网合作、与企业合作。与个人用户合作,形成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关键就在于这些合作伙伴能够与运营商的自身生态系统形成紧密的联系。开放能力当然是选择之一
3)用户消费在运营商业务上的时间长度和注意力资源份额越来越少。运营商需要把自己的能力嵌入到那些用户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的业务内。
这几个理由对于运营商来说,都是长期的趋势和长期的目的。我认为也是运营商做能力开放所应该假设的前提。

二、关于运营商能力开放的方式

1)首先需要统一用户数据。尽管在现有的分省管理体制下,用户数据统一这件事情几乎比登天还难,但是沙龙的同行们基本都赞同,没有用户数据的统一和集中, 运营商能力开放就会失去核心竞争优势。这样才能与facebook、微博等这些互联网企业集中管理几亿用户能够相提并论。

2)能力开放最可能有价值的市场是企业信息化市场,也就是运营商所谓的集团客户市场。

3)形成有价值和有吸引力的用户市场,是能够吸引合作伙伴进入运营商能力开放生态链的关键。

4)要给合作伙伴提供能够直达运营商用户的便捷的、体验良好的渠道能力。
5)能力开放,要摒弃运营商之间的狭隘,既然能够向互联企业开放,也可以向其他运营商开放。尤其是非主导运营商,更是要向其他运营商开放。主导运营商可以有选择的在特定领域向非主导运营商开放。

6)运营商能力开放平台也应该是一个第三方创业孵化平台。需要考虑集成电信业务能力、渠道销售能力、金融服务能力,形成完整的配套机制,才能形成运营商的核心优势。

三、关于什么是运营的核心能力

1)基础网络接入能力是不可替代的。

2)用户的行为数据和分析能力(这个需要建设和弥补)

3)线下的销售渠道能力,包括客户经理。营业厅、渠道。
4)广告资源。这是一个金矿。

以上是参加沙龙的几点收获,分享给诸位同行,共同思考。尽管有众多体制的围墙,需要运营商体制内的同仁们去凿穿,但是我相信,世界大势,不可阻挡,能力开放式电信运营商改革的一个窗口。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