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政府会下命令,强制要求中国的每一辆私家车都装上可以由政府控制和监管的芯片吗?”,这是我在922日上海的一个有关M2M和云计算的国际会议上,一个中国话讲的非常流畅的欧洲人问我的问题。

在他看来,依照中国政府的惯例,政府极有可能会强制在每一辆私家车上安装一个设备,从管理角度,这也方便政府进行有效控制;从改善城市交通效率的角度,也可以减少中国大城市的交通拥堵,甚至能够节能降耗。

我给他的答案是否定,因为我告诉他,在中国,如果政府能够使用行政命令,就可以达到某个管理效果,那么,政府是不会促进新技术的应用

以下是我和他有关中国政府在一些领域的政策的对话,尽管我承认他的中国话讲的比我的英语讲的好多了,但是在理解中国国情上,他还是有点过于片面。

A:代表我;Q:代表欧洲人。

 关于中国车联网应用和私家车控制的问题

Q: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你认为中国政府会强制在每一辆私家车上都装上有政府可以控制的芯片吗?可以改善中国的交通效率?

A:不会,因为没有必要

Q:为什么?

A:你知道,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以及很多省会一级的城市,政府都发布了限制私家车在某些特定的日子上路的行政命令。对于政府来说,这样简单的行政命令就可以达到一定效果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必要积极的采取任何新的技术

Q:但是你不认为安装这样的芯片后,的确可以改善交通效率吗?而且便于中国政府控制每一辆车,也可以收税?

A:(晕菜,这老哥竟然想到帮助中国政府收税)。是的。但是我认为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政府有积极性做这样的事情:第一:政府可以在其中收到钱,比如你提到的税收或者寻租;第二:某些部门面临极大的公众压力且这种公众压力会造成社会不稳定(维稳)的失效

A:在这方面,我可以告诉你两个我了解的情况。一个是中国的交通运输部已经要求两客一危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通知《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另一个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向上海运输物品的货车被安装了实时监控装置,大约有几万辆。

Q:这么看来,上海的事情是和政府的面子有关的

A:你很聪明。

 关于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政策

Q:那么你怎么看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在这些规划里面不是有些明确的要求吗?

A:我觉得这种规划很重要。但是,怎么说,你知道中国太大了,很多时候全国范围的有效管控并不是特别有效。尤其是现在市场经济在中国发展已经比较深了。

Q:这里面是不是还是有商业机会的?

A:因为这种规划涉及到很多基础设施的投资,他意味着国家在特定领域的重点财政和税收政策的倾斜,所以,如果你能够和政府搞好关系,那么还是能够赚到钱的,正如你所说的搞好政府关系,赚钱”.

Q:那么,你到底怎么看这样的规划的效果呢?

A:你们欧洲有这样的规划的吗?我的意思是说,随着中国改革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由政府主导的传统计划经济模式的效力面临着市场经济的挑战

Q:欧洲没有。

Q:那么,你怎么看待中国的整个商业环境呢?是不是有向计划经济趋势加强的倾向?

A:我部分同意你的观点,如果你把视角落在中国的国有企业控制的一些行业的话。至于是不是计划经济的倾向,这个判断的结论,我说不好,你可以从自己的商业经历中做出自己的判断。

 关于中国与欧洲的债务、汇率和贸易的问题

A:那我问你一个问题,有关中国政府总理有关支持欧洲债务危机的事情,作为欧洲人你怎么看?

Q:我的观点你可能不认同,但是这是中国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A:为什么?

Q你们中国人不就是需要有工作机会吗?有工作能够吃饱比什么都重要不是吗?所以你们中国需要出口,所以你们中国需要保持低汇率

Q:全世界只有中国是控制汇率的,你们卖给我们东西,所以你们就需要不停的卖外汇回来,这是你们没有办法的事情。这是你们应该做的,你们没有选择。

A:我非常不认同你的观点。我们中国已经不再是你说的那种只需要工作和温饱的国家,先生。在我们看来,中国国内有更多的问题和事情需要资金解决。而去帮助你们这些生活比我们还好的欧洲人,很多中国人是很难接受的

Q:但是你们在控制着汇率,所以这是生意,你们没办法。

A…..

 因为时间到了,我和这个在上海的欧洲人的对话只好停止。

但是他的观点和他对中国的认识,却引发我的深思,这样一个中文很流畅的欧洲中国通的眼中,在如何做生意上,他们已经国情化了,无论是他和我们做生意还是我们和他们做生意。

但是他依然还是很困惑,我看得出来。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