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特尔和谷歌在本月13号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基于凌动处理器对谷歌的Android系统未来版本进行优化,以意图向市场提供基于英特尔芯片的新智能手机。

英特尔和谷歌的这一新动向能够改变目前智能手机的战略格局,恐怕并不只是取决于英特尔和谷歌这两者的良好意愿。

这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巨型公司自身的行为模式已经固化,在没有强大的领导能力推动或者巨大的商业利益驱动的时候,谷歌和英特尔可能在真正合作的时候会面临较大的协调和沟通成本,从而可能会使得这种合作无疾而终。

其实这个假设是源自于对英特尔和谷歌的这种合作内容在他们彼此战略版图中的重要性的怀疑。

对于英特尔来说,尽管微软宣布了windows8将支持ARM架构,但是,毕竟Wintel联盟依然是现金牛,而之前失败的进军移动终端的教训,恐怕也不会让英特尔能够完全忘记。

谷歌,当然是有更多的选择,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谷歌在智能手机上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发言权,而且大不部分的andriod智能手机也都是基于arm架构的,那么,基于英特尔的凌动处理器优化,能够给andriod智能手机在成本或者体验上能够带来多大的效果,恐怕也是值得谷歌思考的。

所以,从合作关系的博弈上,谷歌和英特尔的非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的签署,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双方尽管有意愿,但是其强烈程度是值得怀疑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使基于凌动处理器的优化能够在技术上去的重大进步,英特尔和谷歌的这种联姻,恐怕也会遭遇到来自行业知识曲线成长的壁垒。

对于大部分的终端厂商而言,其所拥有的研发系统、采购系统、管理系统、营销系统,都已经习惯于了arm架构的智能手机的研发设计、生产,尤其是对于那些已经熟悉了arm架构系统设计、研发、生产的技术人员来说,从一个系统向另一个系统转型,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知识学习。

而谷歌和英特尔的成功与否就与基于intel架构的andriod系统在行业内的设计研发知识的扩散快慢,或者说行业学习曲线的陡峭程度有关。

而这种行业学习曲线的陡峭程度的改变,显然就不只谷歌和英特尔两家签署个合作协议就能迅速改变的。

当然,改变这种终端厂商的学习曲线,就需要谷歌和英特尔能够合作,采取某些激励性的学习促进措施,但是谷歌和英特尔能否在这方面达成一致,又是令人怀疑的。

两个行业巨头之间动辄签署合作伙伴关系,纵横捭阖,并不鲜见,而最终良好的愿望付诸东流的案例也并不鲜见,谷歌和英特尔的联姻,能够成功,恐怕并不是那么令人乐观。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