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信运营商的竞争早已超越了电信产业内的竞争,恐怕没有人对这个结论有异议。

但是在面对竞争的时候,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和行为才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上,或者应用把资源投入到那些竞争领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每个运营商也有不同的选择。

显然,在知与行上,运营商被惯性驱使着,还主要是纠结与电信产业内的小圈子的竞争,后者说是运营商彼此之间的竞争上。

这也就造成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领域被投入了过多的资源和关注。

这种状况所造成的产业困扰已经是人所共知,管制部门、运营商自己也都意识到了这种密集集中在狭窄领域的竞争已经处于过度的状态,损害的可能是运营商自己长期的行业利润。

原因自然有一部分是在其他领域运营商还没有寻找到真正值得去投入资源竞争的领域或者运营商认为值得投入的领域又面临着奇高无比的行业壁垒而不得不放弃。

当然,也有人把这种非理性竞争归罪于垄断国企的非理性市场行为和管制当局的政策不力,我以为这是看到了现象而没看到本质。

如果你问运营商的人,我相信从不管是基层员工还是高层管理者,恐怕都有竞争的大视野,也都能够对谁是未来最大的威胁说个所以然。

但是对惯性趋势的竞争恶疾虽然痛恨却无法摆脱的纠结,又使得每一个置身其间者无奈。

有竞争大视野,且无法摆脱魔咒,恐怕问题就不只是运营商本身的问题。

或者说,要求运营商有竞争大视野的前提是我们的电信产业管制政策首先需要有管制的大视野。

这些管制既需要在运营商考核机制上作出调整,也需要按照大信息通信产业的融合格局制定管制政策。

没有管制的大视野,运营商的竞争大视野,就无从谈起,知与行就很难统一。

管制机构也就难以避免自己头疼医脚的业界诟病。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