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运营商提出流量经营的概念是在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变,传统话音收入增长趋微所导致的成本、收入、利润的失衡的大背景下。

运营商希望籍以流量经营扭转增长的困境和成本的压力。但是如果不能对流量经营这一概念再一般意义上达成一致,所谓流量经营就有可能南辕北辙,预期与结果大相径庭。

关于流量经营的概念

流量经营,笔者以为可以从几个层面,对其基本概念进行界定。

1)在经济学的意义上,流量经营可以定义为:电信运营商为实现单个用户的利润最大化,以单个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消费行为模型的建立为基础,在面向经过一般化的客户细分所建立的特定细分市场的电信服务提供中在技术、流程、网络、应用、服务、支撑系统等环节经过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流程和技术的协商,实现的对现有模式优化和变革而形成的相对固化的运营模式,并通过不同运营模式的均衡,在细分市场和整体市场的运营过程中,实现整体价值运营的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

2)在运营的意义上,流量经营可以定义为:通过改善运营商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接入过程,在运营商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和运营服务提供商之间,建立起一个对用户的流量消费行为可以进行有益引导和管理的机制。

3)在管理的意义上:流量经营可以定义为:提高每比特的收益,降低每比特的成本,使得运营商可以在高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中获得流量之外的收益。

归根结底,流量经营是运营商改善运营绩效,应对移动互联网竞争的一个工具选项。

 

关于流量经营的趋势

流量经营的趋势,纵观全球,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几个方向:

1)注意力资源的分配模式对运营商的流量经营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移动互联网用户在分配自己的注意力资源时,其在时间、地点、终端载体、应用等多个要素上模式,直接影响着流量经营的机制。

2)开放合作时改善流量经营绩效的关键。所谓再开明的专制也比不上最专制的民主,电信运营商的封闭体制,尤其是封闭的网络和用户管理体制,必须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开放。

3)娱乐流量将保持高速增长。在一个娱乐和体验为王的年代,这种趋势将保持下去。

4)用户民主将是流量经营成败的关键。用户已经超越用户的概念,是流量经营的主体,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开发提供商只是帮助用户进行更好的流量经营的顾问,用户民主的形成,将决定流量经营的成败。

 

关于流量经营的策略

智能管道的建设,显然是进行流量经营的一个重要工具选择。但是流量经营的核心在于开放与合作。

也就是说智能管道的建设也必须是开放与合作。所谓开放是运营商、移动互联网开发运营服务提供商、用户三方彼此之间的开放与合作。

因此,用户数据的统一和集中化将是流量经营或者说智能管道建设的关键所在。没有统一和一致的用户视图,就无法建立一致的用户行为数据,也无法进行精细的开放和合作。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