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说三网融合的第二批名单已经上报国家三网融合小组。有关试点城市的名单也被各方猜测。

由于最早的方案中并没有对所谓条件建立清晰可量化的标准,也就自然为这种名单的纠结埋下了伏笔。但是在三网融合进程过半,而三网融而不合的局面并没有本质性的改观的情况下,对于广电系来说应用把第二批试点城市选择这一件事情看做自己彻底市场化的机会,而不应该是谋求政策保护垄断地位的砝码。

当然,广电系肯定有人担心,如果选了自己网络没有整合竞争力不强的城市,自己会在与电信系的竞争中吃亏。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想明白一个道理:所谓三网融合是国家给广电自立自强的一个机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国家看来,既然广电系不能学习西方,那么找自家的子弟兵电信系来当陪练就是屎最佳选择。

所以说,即使在试点城市中广电系竞争实力不如电信系(其实说实话,就是那些广电系自以为实力雄厚的试点城市也只是广电系在自己的世界里用自己的标准得出的判断),那么也可以为广电积累市场化失败的经验。

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即使现在实力不行,也不见得没有竞争力。因为广电还可能有地方政府这个当地的地头蛇做帮手。对于这些地方政府来说,需要的是三网融合的政策东风,说不定在地方政府的帮扶下,广电系内普遍看做阿斗的那些地方广电诸侯会成为曹操呢。

不下水,只在岸边模仿,永远学不会游泳。广电市场化也一样,你不把你那些老弱病残拉出去练练,你就凭什么断定人家就是老弱病残?

这让我想起来了西安那个给刚刚入学一个多月的孩子定性是好学生和差学生的事情,广电内部自己千万别犯那个学校的尝试错误。

留给广电让电信系陪着练兵的机会不多了,电信系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没那么多功夫陪广电在哪里纠结,看看已经过半的三网融合,其实广电们应该明白这个道理。国家也会逐渐的失去耐心。

新文化体制已经被提上案头了,市场化的文化体制才有前途,才能的国家形成软实力,想想好莱坞,想想星巴克,想想猫和老鼠,广电系的确应该放弃那些纠结,加速自己的市场化了。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