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篇有关流量经营中流量的分类及其各类流量的业务特性的文章。流量分类是否恰当,直接影响着运营商流量经营的策略,也影响着业务资源的配置。

在流量经营中,分类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种:以流量内容类型分类、以流量来源分类、以流量的传输特性分类、以流量价值分类等等,不一二足。

之于电信运营商的视角,笔者认为,最有价值的分类方法是以流量的内容和流量的来源的分类。

1)传统静态流量。这部分流量是指产生于Web1.0时代的新闻、文学小说等以静态页面内容为主的流量,以及在web2.0时代生成静态内容页面的支撑技术所产生的流量。

这部分流量具有大小固定,内容相对固定,需求价值固定的特性。

2)视频流量。以视频网站和视频内容分享产生的流量。

这部分流量具有流量大、占用带宽高、需求有随着社交分享或者热点传播指数型的增长的可能。流量价值与价格高度失衡。

3)娱乐流量。指出了视频流量之外的游戏、阅读、赌博等应用的流量。

这部分流量有的同时具有大数据量和高突发性的流量特征,有的仅具有其中之一的特征。但是在用户的支付边际价格上,这部分流量的价值却远高于其他流量内容。

4)社交流量。指在社交网络应用中产生的流量,以及因为社交互动所产生内容流量。在这个意义上,社交流量具有一部分入口的性质。

这部分流量具有社交爆炸性特质。流量变化随着热点事件起伏。

5)搜索流量。使用搜索引擎以及由于搜索引擎的导航产生的内容流量。

这部分流量也越来越具有社交爆发式的变化趋势。热点事件的出现是搜索引擎流量激增的主要原因。

6)电子商务流量。主要是指来自市场交易的流量,产生自主要的电子商务网站及其联盟站点。

这部分流量规模不大,但是价值很高,用户在流量消费的支付边际价格很高。但是对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

7)行业应用流量。指在行业信息化应用中产生的流量。

这部分流量来源复杂,流量内容多样。其价值主要取决于大客户与运营商的议价能力。但是大部分行业客户对流量的高等级保障需求都要高于其他非行业应用流量,而其支付意愿却低于非行业应用客户。

以上是简单的几种流量分类,这是运营商做好流量经营的前提。研究和分析这些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特点,建立与之适配的柔性智能管道,是实现流量经营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