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进入后乔布斯时代,其实早在乔布斯宣布真是让贤之前就已经开始了。乔布斯作为伟大的企业家为全球的ICT产业留下来丰厚的遗产,并深刻的改变着全球产业链的格局。

在后乔布斯时代,笔者认为,全球ICT产业链将向深度融合和精细化分工两个趋势继续深化,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电信、广播视频产业之间的融合将继续深化,应用、内容、网络的分工也将趋于精细化,这主要是得益于乔布斯创造的应用商店模式以及其在智能终端上的技术和体验的颠覆性创新所引发的流量消费趋势。

由于业界普遍担心,未来苹果公司是否还能够在产品创新上继续保持领先竞争对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技术优势,其高度封闭性的业务体制面临着开放趋势的挑战以及随着行业知识传播速度和效率大幅度提升背景导致的行业学习曲线的平缓,都可能使得全球的ICT产业格局发生新的结构性的变化。

以谷歌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或许能够在全球ICT版图中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智能终端和移动广告领域。

我们知道,崇尚开放的谷歌们在产业布局上,拥有比苹果更多的选择。在双方最有可能发生激烈竞争的终端领域,谷歌以构建的安卓智能机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了对非安卓系的群狼围攻态势。谷歌自身对摩托罗拉的收购则更是加强了其在智能终端领域的话语权和优势。

以微软和诺基亚为典型代表的传统厂商也会获得改善自身产业地位的机会。但是这要看微软诺基亚阵营是否能够提供超越自我和竞争对手的产品体验以及更快速的产品创新速度。

如果诺基亚在终端领域的渠道和客户需求经验能够和微软的系统和用户体验设计技术以及其丰富的产品线实现有效的整合,或许微软诺基亚们在智能终端领域还有改善的机会。

移动广告显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全球ICT产业巨头的必争之地。

国外以Facebook、谷歌、Twitter为代表国内以四大门户和微博应用为典型代表,在后苹果时代,或许将获得更大的优势,并在新增移动广告市场中获得更多份额,这当然是主要因为谷歌们拥有丰富的搜索、视频、地图、电商、支付等可以横向整合的业务板块。

全球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随着谷歌摩托罗拉、苹果、微软诺基亚三大集团在终端竞争的白热化,运营商将拥有更多的选项,依靠一款明星终端打天下的时代将过去,这要求全球的运营商更加注重应用的创新和流量的经验。

并将加剧运营商与互联网应用开发服务商的直接竞争和合作。也就是说,在后乔布斯时代,运营商将更多的介入应用领域,将会与谷歌、诺基亚、微软们产生更多的正面冲突。

而这种竞争,也将会给中小应用开发者带来新的机会,在巨头的拉拢拉锯战中,将会有更多的从业者进入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这个领域,从而我们可以预期,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产业将会在全球迎来新的春天。

因此,在后乔布斯时代,互联网产业、智能终端产业、电信运营商都将发生转变,而最大的受益者将是移动互联网。全球ICT产业格局的变化将一服务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转变需求为核心,实现自身的蜕变。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