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UC与腾讯的争端逐渐升级,从口水到正式诉讼,说明双方都已经失去了耐心。

这令人想起来去年的3Q大战,几个必备的词再次出现:不正当竞争、垄断、劫持、绑架、用户。

不过也稍有不同,貌似UC一方最气愤还是有关一个报告真假的问题,也就是说数据的诚信问题成了腾讯一方需要解释和澄清的问题。

还有一个不同,那就是在这次争端中,行业主管部门还没有出来表态,或者本不屑于表态。在行业主管部门还没表态的时候,当时双方就要对簿公堂了,实在是有点“不大懂事”,当时双方至少也要请示下,搞个庭外和解吧?

但是没有,这说明有关方面认为没必要或者对这次事件的定性还不明确。所以都懒得去走朝南开的那个门。

我是始终支持有事找法院的,在中国的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出台这么多年之后,还真没个像样的案例给国内的MBA们拿来作为学习的案例。如果UQ大战能够提供这样一个样本,其实也不是坏事,至少我们的法律有了一次真的实践的机会。

其实发生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争端,在我看来和垄断大都没有关系。如果有人能够认定或者有政府官方机构能够认定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一个垄断竞争的年代,恐怕国资委门下的后生们不知道要笑掉多少大牙。

但是为什么互联网领域参与争斗的厂商们总是习惯性的用垄断来说事呢?而被指责为垄断的一方在辩白上有让人觉得无力呢?

这是因为中国很多互联网厂商的发展阶段还处于野蛮生长期,其对市场规则和公平游戏规则的尊重和执行都打了折扣。

尤其是对用户的敬畏。

当然,互联网应用免费的本质也使得用户的权利总是被最少的考虑,出了一个例外:那就是打口水仗的时候。

荒蛮时代的生存游戏和垄断无关,或许只是一个面子问题,如果这个面子能够在法律意义上找回,其实是个好事,至少垄断法和不正当竞争法有了面子。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