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在美国刚刚上市的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在中国的分支高朋最近陷入了疑似出售假的天梭手表的事件,令很多对团购还存有一丝好感的人大跌眼镜。

整理媒体公开报道信息,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中,一个中国式的消费者应对法则。

11月1日,首爆消费疑似从高朋买到假天梭表;

11月2日,高朋对媒体回应“称高朋团购所售的天梭表全部为真货”,“但承诺为仍存在疑虑的消费者无条件退换货”,并信誓旦旦说验过代理商的资质。

11月6日,天梭公司忍不住声明“所有送检的天梭手表均为假货”,并声称已经报案。

11月8日,高朋网承诺赔偿消费者。并闪身推出了代理商。指责代理商提供了虚假信息。

从一开始坚决否认有错,并有意把核心关系人拉进来到一再被逼无路可退,只好有限承认是自己的临时工反了失职(此次事件是质检人员失误)错误,但是这个错误依然是别人的错误(比如在此次事件中是代理商的错误),这是一条老练和娴熟的中国式丑闻处理流程,标准而平淡无奇。

核心诉求在于:打死都不能承认是公司的官方行为,错误都在于那些可恶的代理商,不负责任的员工(临时工)。

从服务缩水到假冒伪劣,从断档断货到坑蒙拐骗,团购打着价格低廉的大旗横冲直撞,从一开始用户的趋之若鹜到开始撇嘴鄙视,都已经为团购这一新的模式的发展罩上了阴影。

而如今,鼻祖高朋网站又爆出假货门,实在是让团购雪上加霜。

这将严重的打击消费者的信心,并留下长期的团购消费阴影。

这种阴影一方面会抑制团购消费的产品的类型和数量,也会持续拉低团购的盈利能力。因为在被欺骗概率变大的趋势下,消费者的交易成本显然被提高,可支付的意愿价格将会变低。

从这个角度讲,高朋假货门让每一个团购网站可能都不能置身事外。

蝴蝶效应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才能被认识到,但是趋势一旦开始朝一个方向变化,将没有力量能够扭转。

高朋或许就是中国团购发展转折的那只震动了下翅膀的蝴蝶。

 

相关媒体信息参见网页:

http://tech.sina.com.cn/i/2011-11-08/01506287447.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