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论及三网融合,国内的人大都喜欢把美国作为样本。言必谈及美国的有线电视运营商是如何打破运营商垄断市场,进军基础电信服务的。

尤其是美国有线运营商在VoIP和宽带市场的成绩,更是让国内的有线运营商垂涎。所以自然,早在三网融合正式浮现之前,广电系就把宽带作为进军基础电信业务的重头戏,尽管多无牌照,但是也没有阻止各地有线运营商开展宽带业务,有关主管部门也自然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人认为宽带市场是个垄断市场,这个观点没有错,电信网络市场本事就属于自然垄断市场。所以在这个市场政府管制要比别的市场多一些,价格管制、服务质量管制、进入管制,不一而足。

其中政府管制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垄断企业的竞争活力,激励他们能够在模拟竞争的市场提高管理效率,积极采用新的技术,降低成本,而不是通过提高垄断价格来获取利润。

在模拟竞争中,一个重要的政策选项就是引入鲶鱼性质的竞争者。让这些庞然大物 不能昏昏欲睡,保持足够的清醒。

当年中国联通的成立就有这么一层意思。

很多人认为在中国的电信市场还没有达到一个充分竞争的程度(当然,这是不可能的,除非垄断经济规律失效),这也是广电进军宽带市场的一个重要经济学理由:提高宽带市场的竞争效率,改善公共服务质量。

但是,广电系显然难以作为鲶鱼存在于宽带市场,因为成为鲶鱼的重要前提是:这条鲶鱼要拥有比他的竞争对手更灵活的机制和更强大的创新能力。

或者说作为鲶鱼的竞争者,要有更低的运营成本,能够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创造远低于行业平均成本的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激励那些垄断的巨头出于竞争的考虑提高自己的效率或者采用新的技术。

或者进一步说:更低价的产品价格的获得不能使作为鲶鱼的竞争者依靠政策垄断或者财政补贴获得的。否则他也会激励其他垄断者去向政策管理者讨价还价,寻求非市场化的支撑。

而这种情况是最糟糕的情况:竞争在与权力的孉合中展开,最终是以损害社会总体福利为结果的!这恐怕也正是三网融合最大隐忧。

所以说,广电系恐怕在当下还不具备充当鲶鱼的能力。引入这样的鲶鱼,恐怕预期与结果会适得其反。

但是宽带市场也的确需要鲶鱼!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