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以下假设和推理成立,运营商成立社交部门,就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1、移动互联网是运营商的未来,也是互联网厂商的未来,也是终端厂商的未来

2、社交应用已经超越门户、超越搜索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之王

3、社交元素正在泛在化,也就是无社交不产品,无社交不营销,无社交不服务,无社交不用户,社交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这是笔者在微博提出一个大胆缺并非是凭空想象的建议的大前提:电信运营商应该设立社交部,统筹社交产品、渠道、营销、媒体、客户服务的运营和管理。

在于一干博友互动中,很多观点其实丰富了我的建议的内涵。

1)关于社交部的定位问题:外脑和未来方向不容否认

例如业界名博毕朝晖先生认为“无社交,不产品。不过应该是“社交外部董事会”,便邀微博、开心、QQ达人参加~”,借力外脑,应该成为运营商克服互联网不适应症的一个选项。

知名博主马继华则一针见血,建议社交部直接取名“下一代产品部”,也有网友打趣说不如取名社交LTE。

2)关于在当前运营商体制下如何适应互联网产品管理模式:首先要接组织存在的问题才能师出有名。

网友 @贾令宇的微博认为:成立社交部是可以的,但按照互联网产品的开发运营方式做事可能更重要。笔者却以为:互联网的开发运营方式会有的,只要成立部门。师出无名是中国人大忌讳,有名份了,就好了!

当然,也有不同意见,业内另一位知名分析师付亮则认为:@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运营商进入互联网应该是全方位的,从根本理念上的转变,单靠社交部,移动互联网部,互联网部,互联网基地,解决不了高层"电信网",垂直管理的思维模式。

不过在笔者看来,做互联网,不能用革命的方式来让运营商做,必须在体制内外寻找到平衡,而对于具有国企基因的运营商来说,成立组织是开始正确做事情的第一步!

3)关于理念与机制的阻碍,改变思想是迈出正确第一步的前提

网友 @闻剑峰则一针见血的指出:运营商空有一堆用户信息,却不能很好利用,其中有数据挖掘方法跟不上时代的原因,也有管理方没有更新思维的因素在里面。

4)如果社交部成立,在如何开始的问题上:社交要首先首先是基于运营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网友 @陕西电信郦军认为:运营商的社交首先是基于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的,第一目标自己的用户,再扩散到其他群体和应用,不能全学互联网企业。电子渠道有可能成为运营商社交各个环节的中心,先把电子渠道的社交化运作起来,后面就相对容易了。

在这一点上,笔者深表赞同,并在之前的博客也做过类似观点论述。

5)在社交部门先例上:已经有很多单位在尝试了

来自广电系统的网友 @风雷麦子 说:我觉得太应该了,我们@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 是最早推出@社交媒体部这个部门,同时还有@无线媒体部专门联合三大运营商做无线业务的服务,社交产品的渠道、营销、客户服务、运营和管理,都急需专业的部门来专人打理。

来自江苏的网友 @牧马放羊- 说:我省市场部已具备以上职能.

至于成立社交部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可行,网友 @睿智胡聪的话道出一定道理:这个想法也许会成为现实!严重同意!但原有的有些部门同样应该撤销!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