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即将进入一个多寡头垄断竞争的格局。

在这样的格局下,任何业务体系单一的公司在产业竞争中将遭遇着那些拥有复合业务单元,具有横向和纵向资源协同优势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各种壁垒。

这暨是发生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以去年的3Q大战为始,到本月的UQ大战延续的,并且还可能将继续上演的各种XQ大战的根源。

在本月4日,手机浏览器厂商UC优视宣布将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腾讯,公开指责腾讯公司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与其展开市场竞争。从市场现状来看,据CNNIC的数据报告,UC的市场份额截止今年6月底占46.3%,QQ浏览器占68.1%、手机自带浏览器占52.8%。

从数据来分析,已经接近70%市场的QQ不应该有动力再通过不正当竞争继续达到一个不可能高的市场份额。而在UC自己都认可的CNNIC的统计数据中,他也只是排名第三。

从市场进攻的角度,理应是UC自己有动力采取更多市场措施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而不是腾讯要求手机厂商进行排他性的内置浏览器,后者说即使有排他性的协议存在,按照UC的说法有70%的市场来自自装市场,或许UC也没有必要与腾讯撕破脸皮。

一切不可能的事情都变成了可能,并开始诉诸法庭,正儿八经的开始打起了官司。

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UC作为单一业务体系的互联网厂商,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正在加速进入一个多寡头垄断竞争的格局,且这种格局是一种复合多业务单元协同竞争态势。

仅仅提供入口的UC在面对未来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未来焦虑症。单一的业务供应体系很难应对腾讯这样的巨头的协同竞争压力。

所以,3Q大战也好,UQ大战也罢,尽管都是打着反不正当竞争的旗号,其本质还是以反不正当竞争的之名,行反垄断之实。

但是行业趋势的发展恐怕很难被逆转。

这也是全世界单一的业务单元的互联网厂商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与那些复合多业务单元协同效应巨大的垄断巨头进行有效竞争?

一个选择是迅速的实现业务体系多元化。

或者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那些具有复合多业务单元能够实现协同垄断效应的互联网巨头如何与这些小互联网厂商和谐共存?

或许facebook的扎克尔伯格在谈及facebook是否会介入游戏业务时的话值得我们思考:“开发游戏非常难,Facebook现在致力的业务也非常有难度,我们最好专注于手头的业务”。

不过以国人之不合作之民族性格,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我并不认为会有和谐的局面出现。所以所有的单一业务单元互联网厂商都已经开始感受到压力,未来焦虑症或许进入一个流行爆发期。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