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T&T计划从FCC撤回并购T-Mobile美国的申请,要知道,按照AT&T与德国电信的协议,如果并购失败,AT&T要支付4亿美元给德国电信。但是饶是如此,AT&T也要主动撤回并购申请,并威胁说如果FCC拒绝撤回申请,就是滥用权力,将诉诸法庭。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AT&T失去了并购T-Mobile的耐心,如此恐惧以致于宁可白白损失掉40亿美元?

美国移动通信市场目前主要有4家运营商,如果AT&T并购T-Mobile美国,数量将变成3家,Verizon是美国当前第一大运营商,AT&T排行老二,剩下的两家就是Spring和T-Mobile美国,早先美国是有5家移动运营商,后来Alltel被Verizon收购,美国就剩下4家。

如果AT&T收购T-Mobile成功,将变成美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这项交易充满争议,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管制机构,都非议这个交易。

尤其是美国司法部,作为负责反垄断的部门,竟然直接发起一场诉讼,要组织AT&T的交易,明年2月份将开庭,审理AT&T是否存在垄断行为。

同时,FCC还启动了听证会,计划对收购计划进行听证,而在历史上,只要被FCC听证的并购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或许正是对司法部即将展开的垄断行为调查,让At&T投鼠忌器,要知道AT&T的业务范围涵盖本地、长话、移动、互联网乃至有线电视,是一个活脱脱的完整的全业务运营商,在市场竞争中,固移融合,捆绑销售的竞争策略也屡见不鲜。

如果司法部展开垄断行为调查,那么,恐怕调查的领域就不只限于移动通信领域,竞争对手也会借机群起而攻之。

从历史上,印在美国人民和美国管制机构脑海里的AT&T的垄断历史恐怕也并没有完全消去,AT&T尽管现在早已和之前的AT&T物是人非,但是对垄断记忆的恐惧,也很难让管制机构放心让它东山再起,况且全业务的AT&T成为第一大移动运营商的确有可能利用融合优势损害市场竞争。

所以,尽管AT&T说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投资高速移动宽带技术,可惜,在美国电信管制机构看来,这些在垄断面前都是小儿科,相比那些潜在的由于损害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所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并购带来的好处太小。

所以,美国FCC和司法部誓死也要捍卫市场的自由竞争。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