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去年工信部等部委发文推进宽带升级之后,经历一年多的努力,运营商也终于对此事能够有个交代,先是上海部分居民一夜醒来发现宽带免费升级,后有北京广州的居民也即将享受宽带升级。

但是在运营商大干快上,宽带大跃进的时候,也屡屡爆出不和谐的声音,尤其是在最后100米接入上,总能听到运营商抱怨物业难以协调。

这真是强龙遇到地头蛇,也无可奈何。有的地头蛇是自己修建宽带小区网络,甚至还有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把自己的修的小区连起网来,也有那些公用事业单位打着国家的幌子自建通信系统例如地铁,这些有钱有背景有流氓的地头蛇们都要求从运营商那里分一笔羹。

而有关部门则对此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默许纵容,更有甚者还借势由政府出面成立一个所谓公司来统谈当地的物业接入,例如上海的做法。

这无疑给中国的宽带升级蒙上了阴影,分食而肥,盯住运营商这块肥肉。

这个问题其实在当下的制度安排下无解。因为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来分析,宽带的最终用户(居民)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联系,被垄断的物业生生切断。

而大家都知道,在中国,绝大部分的小区是没有业主权益代表机构的,物业作为业主的仆人不单掌管了主人拥有的一切公共财物,还能掌握这些公共财物所带来的收益。

宽带升级这事对于居民来说是好事,他们有需求和激励要求运营商进入,可是物业却没有这个需求,除非他们能够从运营商与居民的服务中分得一笔羹。否则他们就会百般阻挠。而这种阻挠,在官方看来又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物业对居民行使部分社会管理的职能,这是官方需要的或者说是不能忽视的。

那么,如果能够借助运营商宽带升级进入小区这事儿,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这些物业一定的补偿,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成为能够被证实认可的,或者说,这就是默许的理由。

所有,有很多人呼吁宽带国家战略,却忽视了物业在社会组织管理中的价值和地位,忽视了中国社区基础组织中自治组织的匮乏。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不管是有无电信法,有无宽带国家战略,都可能遭遇物业垄断。或许从这个角度审视,我们也就能够明白为什么有线电视从来就没有遭遇过进入难。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