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纯粹免费的开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是否有未来呢?这个问题在惠普的CEO惠特曼女士看来,至少目前的答案是肯定的。

在早先宣布放弃webos和平板运营之后,本月惠普又戏剧性的宣布将继续以开源的方式保留webos业务,并声称在2013年前不会涉足智能手机业务。

惠普正在为自己的WebOs业务寻找一条新的出路,在惠普的领导人看来,免费授权给其他企业并可以供他们自由定制将会有新的吸引力。

但是问题的核心是,谁将是惠普的同盟军,或者说,惠普能否真的为webos寻找到不同于谷歌、平台、微软诺基亚们的第四条路。

我们知道,webos要成为主流智能操作系统最匮乏的是其应用生态环境,无论是硬件厂商还是开发者队伍相比其他智能操作系统来说都很单薄。

在构建应用生态环境上,我们可以看出苹果是一种依靠其超前的引导用户体验和创新能力,走的一条完全封闭的路线,但是其庞大的终端出货量和市场规模对生态环境的参与者形成了强大吸引力;而谷歌的安卓则采取的是依靠传统手机巨头以及运营商的合作形成了最原始的推动力——迅速在市场上形成有效规模的终端用户市场,比如谷歌与三星的合作、谷歌与T-Mobile的合作以及其巨资收购摩托罗拉;第三种模式则是微软与诺基亚的合作模式,依靠诺基亚在终端市场的品牌和经验优势以及微软在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优势,争夺未来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

而惠普的开源webos则完全在走一条完全不同于前三者的路。但是不管道路如何不同,要想在未来智能操作系统终端市场寻找到webos的一席之地,惠普就需要寻找到自己的同盟军。

目前看来,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尽管惠普自称在2013年之前不推出平板电脑,但是其竞争对手们恐怕并不这么认为,不管三星也好还是戴尔也罢,这些老对手始终会对惠普在硬件领域的竞争耿耿于怀,况且他们有一个更流行的谷歌安卓开源操作系统的选择。还处在与微软热恋中并且自己还有一个纠结的Meego操作系统的诺基亚显然也无暇他顾。

因此,寻找原始驱动力的支点对于惠普来说并不容易。

开源社区中的开发者则显然是另一个问题,尽管惠普声称要投入资金支持webos,但是一个免费的项目尽管有CEO的支持也需要解决持久盈利的问题,而培养开发者队伍则显然不只是把操作系统源代码放在网上就会有人蜂拥而至的那么简单的事情。如何说服这些开发者丰富webos系统应用商店的应用或者改善webos的系统,需要惠普有清晰的运营开源社区的策略。

免费、开源的webos能否成为市场的新选择,就要看惠特曼女士的产业纵横捭阖能力了:能否为webos寻找到苹果、谷歌、微软诺基亚们之外的第四条路。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