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到底是否真的需要云计算,恐怕是一个让人很纠结的问题。

作为一项引领未来的IT技术发展趋势,偌大的中国不可能视而不见,不在这方面有所规划和发展,但是现状却另业内人士诸多失望。

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发布,据说全国已经有“30多个省市自治区提出或已经制定云计算发展战略。”,云计算成为各地地方政府继物联网的另一个和科技有关的可以圈地搞房地产的概念。

北京的祥云,上海的云海,重庆的国际云计算中心,这些在一线城市已经大规模建设的云计算中心,并没有遏制那些处在二线乃至三线城市云计算的宏伟规划,媒体报道远在边陲的黑龙江黑河也已经做出了云计算发展的规划。

如果说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拥有者较为领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还有可能对数据管理和运营的效率有着较高的需求,那么,对于中国各地兴起的云计算建设,就不能不令人担心,这些地方政府能够寻找到足够的数据来源接入到自己主导的云计算中心?

云计算的发展至少需要两个前提,一个是相关产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高效率的信息化系统需要低成本高效率的数据管理和运营,第二个是各个信息化基础设施之间不存在信息大规模的信息孤岛。

但是,很可惜,以中国目前企业发展的现状,单个企业个体还没有能够与谷歌相媲美的数据管理运营需求,以至于为了降低自身成本而具有内驱力的云计算建设需求;而至于信息孤岛,来自政府部门自身的条块分割的管理政策本身就成了孤岛存在的根本性制度原因。

在躁动的当下,没有人愿意,或者说没有有兴趣,或者说没有人有能力,能够解决这些数据来源的问题,而更愿意把注意力投入到那些能够显而易见的高楼大厦和宽广的马路一排排的服务器的建设上,谁也不会关注数据来源这样的像地下管道的看不见又不易见成绩的地方。

但是,我相信,当暴风雨来临时,人们就会发现下水管道的重要性。

不过,我想,如果要去冲动的地方政府能够放弃自己的短视,不把云计算弄成第二房地产,恐怕无异于缘木求鱼,所谓不破不立,至少一批房地产商和卖硬件的服务器厂商可以在2012年把报表做的好看点。

没有内部需求驱动的云计算,没有未来,我悲观的认为,云计算,在中国,终将只是楼房加概念,至于所谓可能存在的自主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我们可能将不得不依靠谷歌。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