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诺基亚是否在继续迷失自己?诺基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重要的不是能拥有什么,而是我真的需要什么”——这句由歌星李建独白,配合N9在中国上市的广告词,或许流露出诺基亚继续处于迷茫中的状态。

尽管N9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市场销售成绩,但是诺基亚仍然声称要放弃Meego这一个由诺基亚和英特尔合作的智能操作系统,N9的出世,对于诺基亚更像是一次耗尽能量的耀眼巨星在塌陷前最后一次实力的证明。

或许Meego的命运,在诺基亚董事会要要迎娶来自微软的新任CEO的时候,就已经命中注定:选择微软,而不是继续走自主研发的老路。

在很多人看来,放弃Meego是在令人惋惜,但是如果我们从更宏大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或许这是诺基亚的适应性选择,Meego之于处在痛苦的进化过程中的诺基亚,就像阑尾之于一个成年人,为防止日后的麻烦,弃之并不可惜。

Meego单薄的产业链条,恐怕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它成长起来承担诺基亚直面苹果和谷歌两大阵营。英特尔在芯片和硬件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对于诺基亚来说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况且英特尔当年傍上诺基亚本身就是为了寻找一个大树以实现自己在移动终端领域的梦想,而现在诺基亚自身难保的时候双方是否还有必要继续投入资源,恐怕在英特尔的角度来看也是值得犹豫的。

而meego的应用软件开发链条更是薄之又薄,在诺基亚宣布放弃古老陈旧的symbian联姻微软的同时,它既没有能够对原先汇聚在symbian旗下的开发者进行“利旧”的计划,也没能够在应用软件开发商失去耐心转向ios和android系统开发之前迅速的让N9这样的手机推向市场,已经错失了吸引应用开发商的最佳时间窗口。

而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尽管诺基亚并没有丧失对未来技术的敏感嗅觉,但是在诺基亚的企业文化中,恐怕已经失去了能够支持未来领先技术迅速的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基因。

诺基亚最早提出把触摸屏式的用户埋头桌面转变为抬头桌面,这个理念由苹果的Siri完美收官;诺基亚也曾提出纳米材料制成的Morph概念手机,能够柔软透明到可以任意拗成直板、手镯等各种形状,据说三星已经生产出可以折叠显示屏的手机。

但是诺基亚并没有把这些敏感的触觉快速的转化为竞争力,这说明那些“原产地”在诺基亚的技术即使有很大的领先性,也很难在或许已经僵化的内部文化中成长起来。

或许来自微软的诺基亚的CEO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纳米放弃Meego就不只是放弃一项技术那么简单,这也是摧毁老诺基亚人那种自负有顽固的优越感的象征,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支持新的战略中去。

而在一个智能操作系统进入一个以联盟取胜的年代的时候,诺基亚的Meego已经不容易找到新的同盟军,诺基亚必须需要证明他的决心,从而摆脱这几年给世人留下的战略不断摇摆的印象。

苹果以不断超前的创新引领智能终端消费潮流实现与用户的联盟;谷歌以免费操作系统与各大终端厂商联姻;在IoS和Android之外,诺基亚的选择并不多,除了微软。此刻,放弃Meego就是一个政治选择,三心二意的合作,无论对于诺基亚还是微软,恐怕都输不起,从诺基亚微软签署协议到推出基于WP7的两款机器,早已过了半年之久,如果诺基亚微软还是继续目前的合作节奏,恐怕失去耐心的不只是市场,还有他们自己。

当然,放弃Meego对于诺基亚CEO斯蒂芬·埃洛普来说,也是一个政治选择,而这个政治选择,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经济上的,都并不难。

逝者如斯夫,就让N9送别Meego吧。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