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是否会有一天停止发放第三方支付许可证牌照?

答案是肯定的,从产业管制的角度,作为进入管制的重要手段,牌照制度的设立就是为了限制一个产业无序的进入对产业造成的破坏,如果牌照没有上限数量,那就没有必要设立牌照许可制度了。

那么问题的另一个问法则是:形成第三方支付市场有效竞争的牌照数量的最小数(N)是什么,以及产生恶性竞争的最小数(M)是什么?

其实这个问题问的还有问题,因为对于预付卡业务领域,央行的支付牌照更多的功能是一种追认,而不是一种许可,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只要一个商业机构其业务有市场竞争力,且形成的固有的客户群大到足以能够支撑起发行预付卡;或者一个类似各地公交地铁公司这样的准公用事业机构依靠行政区域垄断能够发行预付费卡,央行所谓的支付许可证就只是一种追认。

所以在预付卡领域,你数数各地有多少这样的大企业和公用事业单位,你就知道这个领域的M和N是多少。

所以我们还需要缩小问题的范围:那就是能够开展全国业务的互联网支付、固定移动电话支付的牌照N和M应该是多少?

在互联网领域,其实央行已经心中有底,在把三大运营商拒之门外之后,现有的以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支付企业,已经形成了事实的多寡头垄断竞争格局,再辅以央行正在征求意见的互联网支付管理办法对账户余额以及支付机构运营监管的要求,将使得新的互联网支付公司很难发展起来,所以即使有人申请,也会因为严厉的监管和牌照门槛而自寻无趣。

所以在互联网领域,你数数已经发放的牌照数量,基本可以推算在央行的心中M和N的区间是多少。

那么,剩下的问题则缩小为固定移动电话支付牌照的N和M是多少呢?

有三大运营商被禁锢在这两个领域火拼,如果有谁那么不识抬举还想继续申请,估计央行只能一声叹息表示惋惜了。

所以,你数数三大运营商加上已经发放的电话支付牌照数量,你也就大概能够猜得出M和N的区间范围。

所谓牌照有限,生意无涯,人们总会有办法的,数量限制在中国从来不是一个问题,看看股市你就明白了。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