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说北京市要重建奥运时摆在街头的数字北京信息亭,听说而已,我还没看见,也只是一些街上老妇的流言;据说当年600多个花了7000万,这不不到三年就要重建了,合着10万一个信息亭折旧用了不到三年。

而这次,据说要有1000个信息亭要被摆放在北京的街头,如果按照三年前的成本,至少也要1个亿了,是在不能说是个小数。

不过不知道这个项目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些基本的数据,给我们这些北京的纳税人来说明一下,其实作为纳税人我们也就是想知道在过去的三年到底是谁使用了这些信息亭,都使用了这些信息亭的什么服务,都是谁通过什么渠道给这些信息亭的服务提过意见和建议,而这些意见和建议是什么?

作为纳税人的我们也并不想关心当初的决策和现在的决策是由谁做的以及中间发生了什么曲折令人想象的故事,我们只想问一下:究竟是谁需要这个数字北京信息亭?

要知道在北京移动电话的普及率超过了百分百,即使不能上网使用互联网的各种地图服务、旅游信息网站、餐饮点评网站、不能上网下载应用差厕所差公交,他至少也可以打电话使用三大运营商的12580、114、116114这些电话服务。即使是外来务工人员,恐怕手里没有手机的也实在是少之又少。

所以我们不知道这些市民和居民是不是还需要这个信息亭,除非有关部门能够把过去三年的数据统计给我们看看,到底是谁用过了这些信息亭?

当然,也有人会说,这些信息亭是咱北京的窗口,可以展示北京的名胜古迹人文风俗,更好的介绍北京展示北京形象。如果要这么说,那可就不是老百姓需要这个信息亭了,但是是不是在互联网上或者在电视上直接宣传比话费这么多钱浪费这么多地皮成本更低呢?所以这个理由恐怕也不能成立!

不过作为纳税人的我们恐怕聪明才智不够,是在不能高瞻远瞩想出来是谁需要这些数字信息亭,其实可能我们并不觉得重建这些信息亭有什么不妥,只是觉得自己纳税了,付出了,好好见的一个个信息亭成了摆设是在有点可惜。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到底是谁需要这些数字信息亭的友好和谐的解释。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