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否有永久免费的WiFi存在?答案是肯定的!

比如你去星巴克喝一杯咖啡,你可以使用它的免费的WiFi;

比如你去机场候机,你可以使用机场提供的免费WiFi;

比如你在北京的CBD、王府井商圈逛街,你也可能寻找到由北京市政府提供的免费的WiFi

比如你在海底捞这样餐馆消费,你也可以使用免费的WiFi。

比如你去度假村开会或者度假,你也可以使用酒店或者度假村提供的免费的WiFi。

但是实际上免费并不是说你没有付费,只不过你不是直接付费,费用已经付在了咖啡、机票、旅游、餐费、房费等等里面,或者由别人替你付费。

但是如果界定永久免费WiFi是一种在需要接入的时候而能够无需直接付费就能享受服务的话,以上这些免费WiFi实际上就是永久免费的WiFi。

因此,在免费WiFi服务上,除了运营商,各种商家、有点意识的地方政府其实都很积极,关键在于网络接入服务已经成为为消费者或者市民提供消费的最低配置要求,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就像进了一家餐馆必须提供筷子一样。当然,这也主要是因为商家或者政府可以交叉补贴免费上网。

但是,运营商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很纠结。尤其是在运营商看重的人流密集的所谓热点地区,比如在机场、酒店、商圈,越来越多的业主单位开始提供免费的WiFi直接与运营商竞争。在免费与收费之间,消费者的选择可想而知!

可是运营商是在缺少可以交叉补贴的资源,把热点的确的WiFi免费提供给用户,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在免费WiFi上,运营商就没有文章可做。

1)当面临免费竞争的时候,运营商的WiFi一定要免费,但是可以选择让用户参与某种业务营销广告互动、调查、推销、或者与第三方广告平台合作的形式,消费用户的时间或者注意成本。

2)在运营商自己的营业厅、贵宾室、办公楼、物业单位要免费,客户来你这里办理消费和去餐馆没有区别,你的网络接入服务也要免费。

3)运营商自己的业务平台可以使用WiFi免费访问。

4)在一些地区公布一些限定使用的永久免费的体验账户,其实也是可行的。不过要限制接入使用时间、接入的区域范围。

5)无线城市的WiFi可以免费?这个问题需要思考。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