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交神话已经被传了很久,但是始终是神话,执牛耳之社交先祖facebook即使有8亿用户,其营收和利润与在很多人眼里已经光环退却的搜索公司或者闷声发大财的游戏和电子商务公司,还是不可同日而语。
如今,facebook要上市了,这个社交神话倒地是不是只是个神话带来了检验的机会:
一个是检验资本市场是不是真的看好社交应用市场还是只是忽悠别人进场自己解套;
一个是检验是不是有巨大规模的用户是否能够打破互联网经济的免费魔咒;
三是在这个世界上有没有公司能够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在海量的社交信息流中找到盈利的可能。
 
如果鼻祖facebook能够成功,那么,互联网的社交神话不会破灭,关键是免费的互联网经济模式不会破灭。
这对那些创业的互联网公司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可以继续讲先积攒人气吸引用户然后成功赚钱的古老故事忽悠投资人的钱,当然投资人也愿意被忽悠;
对于那些做社交应用的公司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可以大讲特讲社交将是标配将是方向,给自己信心也给投资人信心;
对国内的当前还是以积攒人气的社交应用例如微博是个好消息,只要坚持,继续攒人气拉用户,就不怕不能坚持到能够像facebook一样发财的那一天
 
如果facebook不成功,比如破发之后股价一直低迷,即使用户超过10亿,15亿还是营收只是谷歌的几分之一,恐怕神话就要破灭了,潮水退去,估计很多人就会被发现是裸泳了。
理由很简单,10亿用户的facebook都不能赚钱或者说都只能转点辛苦钱,在中国谁还敢说自己的应用能够超过用户数超过facebook,fb都不赚,你凭什么说你能够赚?
所以这会对社交神话是一个致命打击,也是对互联网免费经济模式或者说眼球经济模式的致命打击。
 
但是facebook能否成功呢?恐怕没有人是先哲,从内心,我是希望他能够成功的,因为我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美好的,也是和谐的,facebook正是以这样的理念在连接全世界的人们,让世界的变得更扁平。
但是是不是能够成功,我们只能祈祷,祈祷佛祖、上帝和真主都保佑它。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