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媒体数据统计,2012年三大运营商资本支出或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1年不到2500亿的支出,略有增长。

 在全球和全国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电信行业投资在2012年还维持投资资本支出增加,实属不易,但是我们要冷静的看到,自2008年重组以来,连续多年的靠资本支出推动的电信行业增长正在越来越接近到增长的天花板。

 3G网络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基本都完成了覆盖到县市级别的区域,短期之内在无线领域的投资需求不可能再有大规模的项目出现。

由于三网融合竞争提速,三大运营商和工信部主导的宽带提速经过2010年的政策预热,2011年的市场预热,预计2012年进入实质性的快跑阶段,尽管在宽带领域的资本支出规模需求庞大,但是从收益的角度看,这种大规模资本支出的可持续性令人怀疑,电信运营商面临着宽带普遍服务的要求和提速不提价的政策和市场压力,如何回收如此大规模的资本支出的成本是一个长期的挑战。

影响宽带工程实施的制度性配套措施仍然没有本质性的解决办法,电信法出台看来依然遥遥无期。

4G在去年年底国际标准公布,4G试验网也进入了第二阶段,但是考虑到刚刚进入加速阶段的3G市场发展,何时开启4G依然是一个市场和政策双因子决定的变数。

而关键的问题中国的电信行业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持续增长的新途径,却同时面临着新的收入下滑的压力,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人口和土地等资源要素的转移能否给运营商带来新的增长机遇尚未可知,物联网的机器用户能否在短期内获得突破性规模增长还存在技术、行业壁垒、法律、需求等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而来自电信行业外的竞争尤其是来自移动互联网的压力和竞争加剧。

 行业管制增加所导致的运营成本的巨幅增长,这些都存在变数,从而可能是的中国的电信行业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解决。

  依靠投资增长拉动的电信行业可能需要迫切改变增长结构。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