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边是高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一边是电信运营商利润增长的乏力甚至下滑,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持续发展,从美国次贷危机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经济不景气对电信行业的长期影响开始凸显。

 据媒体2月10日消息,诺基亚日前计划裁员4000人,主要地区是服务欧洲和北美市场运营商客户的机构,人员岗位是从事智能机定制的;阿尔卡特朗讯近日也可能寻求通过裁员和岗位再分配的方式减负欧洲地区的1800人,无独有偶,爱立信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下滑73%,其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降低成本的压力巨大,业界解读为爱立信可能也不排除裁员的可能。

向索尼出售爱立信的股份,恐怕就是爱立信削减成本,过冬的不得已措施。

除了看似还是一片红火的中国市场之外,国外主要电信设备制造商都开始或者计划裁员过冬。这实在令人担忧。

 自然,业绩不景气有来自中国电信设备厂商的激烈竞争,但是全球电信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以及经济不景气却是根本的原因。  

欧洲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在2011年虽然相较2010年有小幅增加,但是其收入却下滑,据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的年度报告:2011年来欧洲地区运营商资本支出上升约5%至467亿欧元(596亿美元),但是电信服务收入从2010年的2749亿欧元(3502亿美元)下滑约2%至2694亿欧元(3432亿美元)。

电信运营商对收入增长低迷的预期,直接导致设备制造商压力剧增。

但是另一方面,随着智能机的普及,全球电信运营商的运营成本支出在大幅度增加,必将影响其资本投资,尤其是与苹果公司合作,在北美市场,使得运营商的补贴持续增长,但是收益贡献呈现下滑有限,据瑞银集团(UBS)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年Q3期间,“每位手机用户平均每月向美国各移动运营商支付46.09美元服务费用,比一年前降低2美元”。

这说明,迅猛发展的智能机市场和移动互联网市场,目前还并没有给运营商带来实质性的福利,相反更多的是负担。

或者说移动互联网还没有能够成为支撑电信运营商发展,转变利润结构的关键力量。随着经济不景气程度加深,预期电信行业需求将持续低迷,裁员潮或许不可避免。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