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某咨询机构的数据,在2011年第三季度,智能机的全球出货量达到了2400 万部。而Android 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2.5%,三星名列智能手机第一大制造商。

智能机市场进入IOS、android两强争霸阶段。就在此刻,索尼收购索爱中爱立信的全部股份之后,籍首款安卓系统智能手机发布时机,正式公告索尼移动的全智能机时代的到来。

这是在2012年年初索尼在上海高调发布的首款安卓智能手机XPERIA LT26i透漏的意味,而选择在中国发布,则显得有点意味深长,这显然与苹果对中国市场的傲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早在2011年的五月份,索尼爱立信技术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声言要放弃功能机全面转型智能机,而在2011年8月份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业内一众安卓阵营终端厂商还在惊愕之际,既有索爱时任官员表示不会影响索爱成为安卓手机市场领先品牌的战略决心。

而直至2012年初,索尼才正式发布首款安卓智能机,这对于早已经群雄遍布的安卓智能机市场来说,无疑显得有点迟到的感觉。

毕竟目前在三星老大哥和摩托罗拉做为谷歌的嫡系双重夹击下,索尼如何实现自己领先的安卓智能机市场的品牌战略还存在很多变数。

我们都知道,目前在安卓智能机市场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同质化严重的问题,高速处理器、大屏幕,高分辨率的摄像头越来越趋同,而且那些安卓应用也越来越趋于一致,而索尼能否打破魔咒则恐怕取决于索尼的定位。

在其首发的安卓智能机上,我们看到主打硬件牌是索尼移动的首发策略,比如在屏幕显示技术上采用Bravia Engine,这是索尼把自己在智能电视显示上的看家花旦拿出来打扮手机,处理器采用双核以及1200万像素的相机。这些硬件的配置大多也是索尼自己的技术强项。

但是,高硬件配置必然使得成本提高,如此高配的智能手机定价如何,或者说其市场定位在哪里,将决定索尼移动能否在步向自己战略的时候打响第一炮,其实如何在同质化的安卓智能机市场,恰当的借助索尼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寻找到自己的客户群,是决定索尼成败的关键。

或者说索尼移动能否把索尼在显示技术、工艺设计、成像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加以快速的集成利用,以高于竞争对手的性价比向市场提供有吸引力的智能手机,是决定它能否荣归的关键。

当然,从长远来看,索尼或许也应该建立自己的安卓电子市场,至少从竞争的角度看,要给自己留有后路。

但是不论如何,笔者认为,索尼移动的全智能机战略的成功的取得,恐怕则非不能离开中国市场。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